当前阅读: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桥首段钢箱梁完成吊装

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桥首段钢箱梁完成吊装

2022年03月01日16:3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1日电 (李雪晴)随着610吨浮吊船将重达232吨的钢箱梁平稳地落在永定河特大桥水中支架上,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桥首段钢箱梁成功完成吊装,标志着永定河特大桥建设全面提速,进入主桥施工阶段。

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62公里,其中东引桥410米、西引桥690米,主桥桥梁长520米,为国内首个空间异形拱肋飞燕提篮式钢箱拱桥。此次吊装的钢箱梁为永定河特大桥主桥中孔钢箱梁Z1段,长9米,宽48米,高3.5米。未来,这座彩虹景观桥将与地铁房山线隔河相望,成为永定河上方新地标,并有力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桥首段钢箱梁吊装现场。中铁上海工程局供图

据介绍,因大桥位于永定河内,风力较大,给吊装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为确保钢箱梁安全精准架设到位,施工人员采用测风仪全过程动态监测,吊装位置全程监测复核,以确保首节中孔钢箱梁成功吊装,为后续所有钢箱梁安装就位积累了经验。

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桥首段钢箱梁吊装现场。中铁上海工程局供图

此外,为确保永定河特大桥高标准高效率安全建设,项目特意从南方海上工程引进了两台610吨浮吊船,用于吊装钢箱梁。这也是北京首次在不通航水域引入如此大规模的浮吊用于桥梁建设。

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桥首段钢箱梁吊装现场。中铁上海工程局供图

京雄高速公路全长约117公里,其中河北段已于2021年5月底建成通车,北京段正抓紧建设,计划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京雄高速公路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通车后,北京到雄安新区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对推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