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基本成形

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基本成形

2022年02月28日10:09  来源:中国交通报
原标题: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基本成形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打通、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协同治理成绩显著、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基本成形……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8年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美好蓝图渐次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2月2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的新突破:目前,河北与京津连通铁路达23条;与京津打通拓宽“对接路”34条段,干线公路达47条、74个接口;京津冀机场群布局加速完善,全省机场总数达到16个,一枢多支多点机场布局体系初步形成。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戴为民表示,下一步,河北交通将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建成通车的基础上,全力做好运营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京雄高速公路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尽早形成一批成果。

打通拓宽“对接路”2089公里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建设如火如荼,上百辆工程机械车紧张作业,挖掘机、打桩机轰鸣,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正加紧施工,为遵秦段今年年底通车打好基础。

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四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大通道中“京秦—京张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全长164.4公里,建成后对提高京哈通道通行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0.5%、桥梁工程85.5%、隧道工程79%、路面工程30%。

8年间,太行山高速公路、延崇高速公路、津石高速公路等一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相继贯通,三地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目前,河北与京津共打通拓宽“对接路”34条段2089公里,与京津连通干线公路达到47条、74个接口。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87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达2万公里,全省公路网格化布局基本成形;农村公路达18.1万公里,实现乡(镇)、建制村至少有一条通行客车的硬化路。

雄安新区60分钟车程到京津

清晨,一辆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卡车从河北省高碑店市驶出,向北而行,供应京津市场。“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的开通大大促进了沿线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从‘菜园子’到京津‘菜篮子’,能节省半个多小时车程。”高碑店市硕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

去年5月29日,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全线开通。同一天,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以及容易、安大两条干线公路正式通车。这些高速公路连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广、荣乌、津石4条高速公路,标志着雄安新区“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全面贯通。

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意义重大:京雄高速公路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直达,京雄机场快线、京德高速公路与大兴国际机场直通,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津石高速公路连通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实现雄安新区60分钟到京津、90分钟到石家庄,构建起雄安新区多中心、网络化的综合交通布局。

为加快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工作专班抓协调督导,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拼出了雄安速度、创出了雄安质量、打造了雄安试点。目前,河北雄安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智能交通专项规划等10个规划、方案、导则相继出台,智慧出行服务系统一期投运,雄安站综合枢纽和城市交通实现一体化运营。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