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组图:常驻了!越来越多的候鸟迁徙到雄安白洋淀后不再继续迁飞

2022年02月12日21:01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白洋淀内栖息的大量鸟类。齐明摄
白洋淀内栖息的大量鸟类。齐明摄

人民网雄安2月12日电 记者从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管理中心获悉(下称“湿地管理中心”),自1月8日至2月8日,湿地管理中心制定并发起的“白洋淀青头潜鸭越冬地调查计划” 中,工作人员多次观测并记录到青头潜鸭在白洋淀越冬地活动的证据。这也是湿地管理中心自2018年5月首次在白洋淀记录青头潜鸭以来,第一次观测到这一珍稀鸟类在白洋淀区域越冬。往年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栖息的时间一般在4-12月。

据介绍,此次调查团队对白洋淀圈头、寨里、大王、赵北口、同口等乡镇的水鸟越冬地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摸底。湿地管理中心大力推进“政府+民间”的形式,在相关乡镇以及各地爱鸟志愿者的支持和帮助下,协调、带领多名民间爱鸟、摄影人士,积极参与到白洋淀野生鸟类科研工作中来。

湿地管理中心今年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达50只,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观测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灰鹤约600只,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越冬灰鹤数量最多的一年。

据不完全统计,白洋淀淀区内还有多达10万只左右的国家“三有”保护鸟类骨顶鸡越冬,这也是该鸟种连续第二年越冬数量达到10万只;有1.5万只以上的绿头鸭、斑嘴鸭、罗纹鸭、赤颈鸭、白眼潜鸭等野鸭组成的雁鸭类越冬种群,种类、数量较去年也略有增加。

“通过近两年的观测,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候鸟迁徙到白洋淀后不再继续迁飞,而是将白洋淀作为了‘常驻地’,在此栖息、繁衍甚至越冬。这充分显示了白洋淀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鸟类栖息环境越来越好,栖息群体也越来越稳定。”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称。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恢复和提升,淀区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在白洋淀迁徙、越冬的鸟类数量也有较大提升。安新县委、县政府也加大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活动,大力营造全民爱鸟、护鸟氛围,取得良好成效。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田海战介绍,截至2022年1月底,白洋淀野生鸟类数量共计230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2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大鸨、白枕鹤,青头潜鸭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灰鹤、水雉、黑翅鸢等41种。目前还有多种新增鸟种正在整理中,待日后择机进一步补录,届时白洋淀野鸟家族又将迎来新的成员。(刘师豪 齐明)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