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糖葫芦村”的甜蜜事业

雄安“糖葫芦村”的甜蜜事业

2022年02月14日11:0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糖葫芦村”的甜蜜事业

1月30日,在雄县大树刘庄村辛爱青家中的冰糖葫芦半成品加工区,20多个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颗颗饱满圆润的红果被村民筛选、去核、串签、加馅、密封,变成一串串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相较屋外的严寒,屋内火热的干活氛围,让记者心头一热。

大树刘庄村村干部张亚宾告诉记者,大树刘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冰糖葫芦之乡”,这里做冰糖葫芦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全村5000口人,3000多人都有一手制作冰糖葫芦的技艺,在北京、天津、河南等全国各地谋生。村民辛爱青就是其中的代表。

“对大树刘庄村人来说,串糖葫芦是传统,更是一门赖以生存的技艺。”辛爱青说,父辈们就做冰糖葫芦,他从十几岁开始就继承了父亲的手艺开始制作冰糖葫芦,早年走南闯北,走街串巷。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冰糖葫芦成了商超、店铺的热门小吃,与北京、天津的商超、店铺等都有合作,生意越来越好做,慢慢地也开始做山楂采集、竹签、纸货等原材料的生意。

辛爱青带记者参观了他的冰糖葫芦加工厂,有红果库存区、冰糖葫芦半成品加工区、馅料储存区、冷藏区……冰糖葫芦制作专业,分区分工设置合理,环境干净整洁。

“村民家家都有制作手艺,但是都不太一样,我统一了制作规范和流程,让冰糖葫芦制作更规范、更干净,这样更有销售市场。”说着辛爱青让村民王蒙现场展示冰糖葫芦熬糖、蘸糖环节。

王蒙今年35岁,是大树刘庄村的村民,更是辛爱青的得力员工之一。辛爱青与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有合作,他们出人员、技术,在学校售卖冰糖葫芦。正值寒暑假,王蒙也随学生放假,回家帮忙。

“熬糖的时间、火候有很严格的要求,熬得不好会影响口感。除此之外,红果的大小、质量很重要,竹签的材质也影响糖葫芦的口感。”辛爱青说,为了保障村民的制作手艺,会定期找专人培训员工制作技艺。

说着,辛爱青递给记者一串刚出锅的榴莲味的网红小串。

“村‘两委’班子带领大家,让串糖葫芦形成了一条专业化的产业链。”辛爱青介绍,平时日均发2万元左右的货,春节前后每天至少得发4万元的货。就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辛爱青的手机不停响着,都是询问春节期间订单的。

“糖葫芦产业的发展给我带来了富足和幸福,我想着继续推动糖葫芦制作的专业化分工,不断扩大糖葫芦产业发展规模,带着村里留守的人和村外创业的人一起,大家一同走上产业致富道路。”辛爱青告诉记者,近日申请了“籽呈”商标品牌,以前都是借别人的品牌,有了自己商标后,村民都可以免费使用,“我们要打造一个属于雄安新区‘冰糖葫芦之乡’的独有品牌。”(崔丛丛)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