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一季度43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02月09日11:38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2月9日电(施云娟)伴随着挥动的铁锹,雄安新区2022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8日在启动区举行,新区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据了解,雄安新区2022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601亿元,主要包括疏解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生态建设项目。

雄安新区2022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李康乐 摄

活动现场,一块块展板介绍了各项目概况,展现出一张张清晰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呈现出四个显著特点:一是重大项目多,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达500多亿元;二是产业项目多,中国星网等首批央企疏解项目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产业园项目将全面进场施工;三是产城融合项目多,坚持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四是公共服务项目多,启动区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等重大公共服务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将有效提升新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雄安新区设立4年多来,完成了整个规划的编制,启动了大规模的征迁安置工作,开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新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刘向阳 摄

尤其是刚过去的2021年,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全面提速,累计完成投资3546亿元,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体系、生态廊道建设、雄安水系等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成型,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同时,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势良好,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已启动分期分批向雄安新区疏解。目前央企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已超100家,北京企业转移雄安新区累计注册3700多家,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央企落户新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也是新区实现“显雏形、出形象”目标的关键之年。新区上下正以加快实现“五新”(即“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目标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生命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聚焦启动区“主战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迅速掀起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潮,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以显雏形、出形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雄安新区加速打造城市雏形。李兆民 摄

据了解,今年雄安新区安排重点项目超200个,总投资超7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2000亿元。雄安将加快启动区、起步区等重点片区建设,推进东西轴线、R1线等重大项目,加速打造新区城市雏形。

同时,雄安新区将坚持以承接疏解为“牛鼻子”,加快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等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创新土地、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打造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布局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空天技术产业基地、创新产业中试基地。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不断优化雄安新区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确保疏解单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