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冬奥志愿者丨王璇: 用行动展示最美中国形象

冬奥志愿者丨王璇: 用行动展示最美中国形象

2022年01月30日19: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原标题:冬奥志愿者丨王璇: 用行动展示最美中国形象

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王璇。 照片由本人提供

冬奥志愿者王璇新春寄语——

志愿者是冬奥最温暖的光。祝福所有的冬奥志愿者虎年大吉,在新的一年以虎虎生威的干劲,携手扛起新的使命,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民网石家庄1月29日电 今年24岁的王璇来自河北省磁县,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作为冬奥志愿者,今年春节她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将在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驻地度过一个难忘的“冬奥年”。在毕业季遇见冬奥、服务冬奥,她十分荣幸又倍感珍惜。

成为奥运会志愿者是王璇一直以来的梦想。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她就被比赛场上“穿蓝色衣服的人”所吸引。妈妈告诉她,“穿蓝色衣服的人”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是为奥运会提供各项服务的,他们代表了我们中国的形象。从此,“我要成为志愿者”的种子就埋在了王璇心中。

“我可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呢!”王璇自豪地说,这几年,她去青海省参加过大学生彩虹支教计划、中华义工的募捐活动、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多次志愿服务,近4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增添了王璇作为冬奥志愿者的信心。

2021年11月,王璇终身难忘。当收到冬奥志愿者入选通知时,她激动地要跳起来了。这是她经过学校长达一年的笔试、面试、政审等环节,通过与本校3000多位报名者激烈竞争而争取到的机会,她说,“真的太不容易了!”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2021年国庆节期间,王璇作为一名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跟随学校志愿者团队到国家速滑馆接受培训,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做准备。“不参加一次奥运会志愿服务,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王璇想起国庆节当天在国家速滑馆奏响国歌时的情形就热泪盈眶: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向着国旗的方向站立起来,那一刻她热血沸腾,无比自豪,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

在培训中,志愿者们进入场馆进行现场踏勘,模拟演练岗位职责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当时,馆内温度在零度以下,所有志愿者们没有一个人抱怨和打退堂鼓,都是认真去听课,全神贯注去学习各个专业老师教授的相关知识。”王璇说,“那时第一次听到‘观众引流’,我都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当天来到速滑馆,老师为我们做完岗位培训后,我们就秒上岗了。”

王璇主要负责国家速滑馆内观众客流管理、观赛服务保障、观众的引流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观众从入口进馆后,她要根据观众座位号引导观众走向指定的座位,提醒观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观看赛事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不要在馆内吃东西等,来保障整个赛事平稳运行。

“观众引流”是与观众接触时间最长的岗位。“不论赛场有多精彩,总会有背对赛场的人。”培训老师告诉王璇,尽管离赛场很近,但大多时候,她的工作都需要面朝观众,服务观众。

“老师说过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就相当于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个门面,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出咱们国家的面貌,我们必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王璇说道。为了练好自己的服务技能,王璇利用一切时间,一遍又一遍模拟演练服务流程、场馆路线、礼貌用语等,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在模拟服务时,有的观众会站起来摘下口罩为运动员呐喊,这时候王璇走过去礼貌提醒:“您好,根据防疫要求请您戴好口罩,礼貌观赛,不要影响后排观众哦!”有的观众不喜欢隔位就座,王璇会过去引导,和他人保持疫情防控距离,礼貌观赛……王璇用亲切的话语让现场观众感到如沐春风,她也被大家称作“小天使”。

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王璇。 照片由本人提供

春节马上就到了,今年王璇无法回家过年。当她打电话给父母时,电话那头的妈妈对她说:“女儿,成为一名志愿者,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为你自豪!”电话这头的王璇早已忍不住泪如雨下。

“2008年,是我做奥运志愿者之梦的开始,现在我的梦想成真了,我要用最灿烂的笑容、勤勉的行动,向世界传播和平与友善,展示最美中国形象。”王璇说,“这是我送给父母最好的春节礼物!”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将以更好的姿态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像王璇这样的青年志愿者们,也将以青春和奋斗向冬奥献礼,向祖国献礼,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展现出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杨文娟、崔岩)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