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广泛凝聚共识 矢志团结奋斗 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广泛凝聚共识 矢志团结奋斗 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 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01月17日09: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广泛凝聚共识 矢志团结奋斗 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广泛凝聚共识 矢志团结奋斗 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2022年1月16日)

王东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广泛凝聚共识,矢志团结奋斗,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共商河北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推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继续发展,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取得丰硕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证明,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021年,是河北发展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亲自谋划和推进“三件大事”,特别是2021年先后到张家口、承德考察,给平山县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全省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一年来,在省委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持续深化“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推动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主要指标好于年度计划目标,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70%;“三件大事”齐头并进、有力有效,“三区一基地”建设成效突出,雄安新区未来之城拔地而起,白洋淀水质达到三类,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千年秀林和18平方公里的郊野公园景色宜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全面就绪,进入冲刺阶段;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九项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成功举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和“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河北的开放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污染防治升级加力、效果明显,石家庄、邢台、邯郸成功退后十,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赢得各方面一致好评,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成效不断显现,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圆满完成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局地疫情得到及时科学有效处置,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不断净化,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和农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圆满完成,特别是中央批准的省委和省纪委正式候选人全部全票当选,中组部测评河北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好”的比重逐年上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国家部委和京津两市及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包括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持续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好局面。

2021年,是我省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一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和事业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履职尽责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进一步发展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二是服务大局坚决有力,聚焦办好“三件大事”、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深入协商议政,扎实开展“同心抗疫情、合力促发展”等活动,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三是协商民主有声有色,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切实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四是凝聚共识成效突出,把大团结大联合融入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切实强化民主监督,为河北改革发展稳定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大局建言献策,更好凝聚智慧力量,齐心协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落地见效。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做到人民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力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有效进行,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聚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更多有价值的重要提案、决策参考和意见建议,积极反映新进展新成效和现实诉求,助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资源丰富和界别特色的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在推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再立新功。要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和增进人民福祉,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为民代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着力推动协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机制,健全协商工作规则、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等制度,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要着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界别群众的联系,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同心加油干,一起向未来。要着力抓好履职能力建设,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实际行动展现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

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协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实际困难,对政协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水平,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履职。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有效解决市县基础和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持续抓好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培训,既关心厚爱、支持帮助,又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懈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