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一淀清水万众护 “华北明珠”现璀璨光芒——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五期开讲

一淀清水万众护 “华北明珠”现璀璨光芒——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五期开讲

2021年11月29日10:44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原标题:一淀清水万众护 “华北明珠”现璀璨光芒——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五期开讲

11月26日,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五期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讲。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高英华以《做好水文章,打造新形象,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为题作主讲报告。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綮鸿主持本期大讲堂。

高英华围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制度要求、成效和工作举措、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五期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具有蓄洪滞沥、生态涵养、生产生活和休闲游憩等多元功能,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高英华表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和《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相继出台,明确了治理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2017年以来,雄安新区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13591家;2018年以来,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和5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2019年,唐河污水库一期治理累计清运一般固体废物约12.5万吨;2020年完成169个鱼塘清淤任务,其中重污染鱼塘54个,中污染鱼塘102个,13个无污染鱼塘直接拆除堤埝……”讲堂上,高英华列出一组组数据,清晰展示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工作举措。通过多方不懈努力,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白洋淀水质由2018年的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类、局部Ⅲ类,白洋淀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同时,高英华梳理了现阶段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已经从污染治理为主向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并重阶段转化,进而向生态修复为主阶段转变。”高英华指出,下一步,要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雄安新区水城共融、白洋淀碧波安澜。

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十五期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马綮鸿表示,新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针对白洋淀水面碎片化、水体连通性差、水动力弱化等问题,我们要树立一盘棋思维,从实际情况出发,既要统筹好白洋淀各项治理保护工作,对准目标全面发力,又要抓住重点治理修复工程项目,实施集中突破攻坚,确保白洋淀治理保护取得实效。借助此次大讲堂,希望大家砥砺前行,用决心、耐心、信心、恒心和初心,在雄安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共同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丽雄安。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新区各部门干部代表,雄安集团代表参加了此次大讲堂。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