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中共河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中共河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1年10月31日18:41  来源:河北日报

王东峰在河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王正谱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叶冬松出席

廉毅敏传达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

10月30日,河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10月30日,河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全面提升我省人才工作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会议,河北省委副书记廉毅敏传达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

王东峰指出,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人才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八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科学判断和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确定的新时代人才工作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转化为做好河北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10月30日,河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的突出位置来抓,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党管人才工作得到全面加强,重点领域招才引智取得新的突破,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全省人才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要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升级加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省。到2025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显著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工程师数量、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大幅提高,“双一流”高校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的格局初步形成;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模式成熟定型;到2035年,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水平人才队伍整体实力跻身全国前列,构建形成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实现人才强省目标。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一要着力深化科研人才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科研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赋予用人单位编制使用、岗位评聘、职称评定更大自主权,全面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益,赋予科学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二要着力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创新人才评价方法,优化人才评价环境,切实提高人才评价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三要着力深化成果转化制度改革,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健全技术入股、股权期权激励、分红奖励等激励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切实抓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步伐,积极建设雄安人才特区,不断发展壮大冰雪人才队伍,加快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发展高地。要切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大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切实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大企业人力资源建设力度,源源不断造就大批优秀人才。要切实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不断拓展人才对外交流渠道,着力优化引才环境,真正做到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切实用好用活各类人才,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乡村振兴人才作用,努力造就一流自立自强人才方阵。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推动全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全省各级党委要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全面落实领导包联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好人才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实际问题。要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为广大人才脱颖而出、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王东峰还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要全力持续抓好“三件大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二要加大经济工作推进力度,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三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全面完成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安全稳定万无一失。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和纪律保障。

王正谱强调,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省。要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发展高地,形成重视人才、关心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良好氛围。要抓住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环节,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要聚焦人才工作重点,健全完善符合当地实际的人才政策,改革人才管理体制,搭建人才发挥作用平台,设立人才发展项目计划,探索人才发展规律,全力搞好服务保障,不断改善人才工作生活条件,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廉毅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王东峰书记要求,结合实际细化落地措施,全面提升我省人才工作水平。要在融入和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抓好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攻坚克难夯基垒台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人才工作重大任务举措落地落实。要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

石家庄市、雄安新区、河北省科技厅、燕山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邯郸市、唐山市、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钢集团作书面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河北省政府有关副省长,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河北省委人才办主任,河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省直单位、有关省管企业、省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四建磊、尹翠莉、刘冰洋)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