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王东峰: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王东峰: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1年10月23日17:54  来源:河北日报

王东峰在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王正谱主持会议 叶冬松廉毅敏出席

10月22日下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唐山市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10月22日下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唐山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总结前三季度工作,组织动员全省上下大干四季度、争创新业绩,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进程。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出席会议。

王东峰指出,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我省承德考察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全省上下要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王东峰强调,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在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基础上,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有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要在充分肯定成绩、增强信心决心的同时,深刻认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持续巩固拓展工作成果,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开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一要深入抓好“三件大事”,充分发挥重大国家战略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不断提升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等承接平台能级和水平,扎实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重点片区、重点工程建设,精心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加快构建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二要深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和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全面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积极推进消费扩容提质,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三要深入抓好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有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四要深入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持续深化“万企转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紧紧围绕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集约发展。五要深入抓好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压减审批事项和下放审批权限,科学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扎实推动开发区、高新区创新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六要深入抓好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着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规划和建筑风貌设计,提升城市产业承载能力和要素聚集能力,推进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10月22日下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唐山市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依法铁腕治理污染,切实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要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和重点行业减污降碳措施,推动重污染城市“退后十”。要深化水污染流域治理,深入贯彻“河长制”“湖长制”,强化城乡污水治理,加强白洋淀、衡水湖等重要河湖环境治理,做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要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实施力度,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推进扩大就业,统筹做好居民收入增长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要扎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做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消防安全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和强化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狠抓工作落实。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省直有关部门职能责任,积极构建省领导包市、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责任体系,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坚决打好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王正谱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对照年度目标逐项研究,精准研判数据背后的原因、总量背后的结构、静态背后的趋势,分行业分领域制定针对性举措,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扎实做好“三件大事”、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项目为王”,对本地区本行业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调度,推进尽早落地,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促消费政策措施,加快回补传统消费,壮大新型消费,培育新消费热点。要坚持需求导向,落实落细属地、领导、行业部门责任,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加强督导检查,深入基层一线主动服务,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隐患,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通报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第四季度全省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定市、唐山市、石家庄市、邢台市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省直和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张超超、高志立、刘爽、张古江、张政、张国华、范照兵、葛海蛟、严鹏程、胡启生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尹翠莉)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