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连接北京两大国际机场的城际铁路取得重要进展

连接北京两大国际机场的城际铁路取得重要进展

2021年10月14日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铁二十二局13日发布消息称,当日上午,该集团工人将最后一车混凝土浇注在榆安二号隧道拱顶,北京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榆安二号隧道完工,成为全线首座完工隧道。这意味着这条连接首都两大国际机场的城际铁路联络线实现重大进展。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经理冯建州介绍说,全长111公里的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是京津冀区域城际铁路网最内部一条半环型联络线,全线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站、廊坊东站、环球影城站、北京副中心站、首都国际机场站等车站。其为双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据悉,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被认为对完善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功能、实现轨道多网融合、铁路航空多式联运具有重要意义。其南端接轨京雄城际铁路,连接高铁雄安站及京雄商高铁,北端连接京哈高铁,以及京张高铁等,可与京津冀城际网络中京唐城际、廊涿城际等多条线路实现联络或换乘,并和北京市的机场线、平谷线、新机场线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

冯建州表示,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长39.3公里,起自廊坊东站以东京冀省界处,终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南京冀省界,其中,北京段长15.2公里,河北段长24.1公里。全长1.95公里的榆安二号隧道是一期工程中曲线半径最小隧道,基坑最深近22米。如此深度的大基坑作业,不仅施工技术难度大,而且令安全控制面临巨大挑战。

冯建州透露,其项目部技术人员加强科技攻关,优化施工方案,将隧道原来的单侧开挖改为五个坑道十个作业面同时施工,不断加快工程进度。针对隧道主体浇筑完成定期养护的问题,技术小组引进人工智能,自主研发了自动喷淋养护台车,只需在手机端轻轻一点,就可轻松遥控混凝土结构物养护,加快了工程进度,也保证了工程质量。截至目前,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线下主体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四左右。(记者 周锐)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