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做好疫情防控 雄安新区在行动

做好疫情防控 雄安新区在行动

2021年08月05日14:1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5日电 据中国雄安官网消息,当前,全国新冠疫情传播链不断延长,疫情传入雄安新区风险持续加大。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雄安新区上下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根据疫情形势及项目建设实际,实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区: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坚持防疫闭环管理

日前,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防疫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切实保障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新区建设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新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新区人员闭环管理,加大对有南京机场经停史和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来雄安人员排查力度,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抗体检测、CT检查等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要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店哨点监测作用,确保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管理,迅速启动“红、黄、绿”分区管理各项措施,确保建设工地绝对安全。要加强高铁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部位管理和企业、机关、商场等重要场所管控,严控演出、论坛、会议、培训等各项聚集性活动,确保不发生聚集性风险。要加大新冠疫苗接种力度,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要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深化细化应急预案,备足备齐防疫物资,确保遇有突发情况科学高效处置,有力维护新区建设发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7月22日,雄安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近期南京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防范工作的提示性通告》。通告指出,凡现居住在雄安新区,7月6日以来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经停史或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有接触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入住旅店报告,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和健康管理,并接受核酸检测。持续关注地区风险等级划分,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人员,请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出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测温,规范佩戴口罩。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凡适龄人群都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三县:联防联控 构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雄县自8月1日起,全面激活防控应急体系,所有人员进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所有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全面扫码测温,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码的老年人随身携带身份证。所有居家隔离人员不能外出,私自外出将承担法律责任,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返)雄。目前,雄县在各小区门口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做好小区外来人员排查工作,落实日报告制度。坚持24小时值守,对小区内所有住户再排查,对进入小区人员按规定实行扫码测温登记,每天消毒消杀确保环境安全卫生。对城区沿街门店按网格化监管,每周对农贸市场及冷库的人员、产品、外包装等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生产经营单位消毒处理检查工作,重点对消毒工作进行检查,严查消毒证明、消毒记录,并指导企业对进口货物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及日常消毒。各乡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全方位筑牢防疫屏障。

容城县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求其主动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登记,对自己身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知情者要主动提醒、劝导、报告,不要心存侥幸。“容城县谷丰印象小区恢复扫码测温,为进出小区人员发放出入证。目前,容城县各小区出入口原则上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因各单位人员紧缺,现在我们正在发动志愿者参与小区值守工作。”容城县容丰社区工作人员说,现在每天都会定时发布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以便排查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容人员。

安新县全面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分片划区,夯实责任,严格按照“宣传、人防、物防、应急”的要求,每日督促各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及防疫宣传工作,落实进出小区人员登记、测温、扫码、戴口罩等事项,并要求公共区域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对外省市、境外返回人员及时追踪上报,全程监管,确保城区各小区全面安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目前,全县各小区包联单位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关注细节,切实降低小区风险,筑起一道严密不透的疫情防控网。

建设工地: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施工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数量多,人员密集,疫情防控责任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进度,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做好人员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此外,项目工地采取体温检测和消毒等措施,在全力做好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建设稳步推进。

“我们项目管理人员必须全员佩戴口罩,每日对项目部办公室及宿舍进行三次消杀,对进入项目的所有人员进行‘三查三问’。施工场地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外来人员及车辆必须满足相关条件,经过登记才可进入现场。工人生活区近期内禁止新工人入场,老工人无极特殊原因禁止出场。每天对现场办公区、生活区全体员工进行测温。已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核酸检测。”中建八局雄安国际酒店项目部相关人员说。

 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雄安新区220千伏7#变电站及电力调度生产运维中心工程项目部设立疫情防控登记处,外来人员进入需佩戴口罩,并进行扫码登记及测量体温。

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雄安新区220千伏7#变电站及电力调度生产运维中心工程在施工期间,人员来源范围广,流动性大。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项目部设立疫情防控登记处,外来人员进入需佩戴口罩,并进行扫码登记及测量体温。车辆进入项目部或施工现场,必须做好消毒工作,严格把控外来车辆进入。对生活区及施工现场定时进行消毒,确保建设工人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生活和作业,每天对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两次测温登记。

“我们项目率先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个人防疫物品口罩、消毒液、消毒喷壶等已经全额发放到位。”中建六局河北建投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第六标段相关负责人说,为有效阻止疫情在工地传播,项目部已经采取了有效防控措施,保证施工人员的健康安全和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崔利杰)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