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雄安新區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29日11:16  來源:河北日報

在項目建設一線成立122個成建制參建企業黨組織和57個項目臨時黨支部,雄安智慧黨建平台將10余萬建設者納入黨史學習教育體系,81個村黨支部與102家駐區企業黨組織聚焦鄉村振興開展全方位聯建合作,各領域1萬余名黨員干部投身征遷回遷一線……五年來,雄安新區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項目工地迎風挺立,一枚枚閃亮的黨徽在回遷一線熠熠生輝,一項項創新舉措在改革發展中聚力賦能,凝聚起加快實現“五新”目標、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建設雄安新區的磅礡力量。

雄安新區設立之初,黨建基礎薄弱,矛盾問題突出。雄安新區黨工委深思熟慮,找准突破口,深入開展“三項行動”,集中開展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歷史遺留問題化解清零,夯實基層基礎。五年來,在新區大地上,一批軟弱渙散黨組織得到整頓,18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6萬余名黨員干部,堅持“向下移一寸,民心近一尺”的工作理念,進百家門,主動向居民問政、問需、問計﹔知百家情,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

五年來,雄安新區從“一張白紙”到塔吊林立,用“創新驅動”標注城市發展的底色,“未來之城”雛形呼之欲出。雄安新區黨建工作堅持從黨的事業需要出發,始終在改革創新之路上不斷探索,切實為引領服務保障新區建設發展聚力賦能。

組織創新強機能。適應承接疏解和大規模建設需要,設立雄安新區企事業和兩新組織綜合黨委,建立常態化對接服務保障機制,深入開展“黨建領航 助企共贏”行動,初步形成具有雄安特色的黨建服務疏解項目工作機制。推動支部建在項目上,在工程項目建設一線建立聯合黨組織,成立122個成建制參建企業黨組織和57個項目臨時黨支部,帶動駐區各類企業將黨組織建在項目上,實現“工地處處黨旗紅”。構建新建片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指導容東管委會建立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治理體系。從整體征遷村選出125名年輕“兩委”干部擔任樓棟黨小組長,招聘專業社區工作者223人,為容東片區培養了第一批骨干隊伍。積極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14個高標准黨群服務中心建成投用,打造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標杆邁出堅實步伐。

機制創新增動能。召開新區黨建聯建工作推進會和深化村企聯建促鄉村振興觀摩推進會,81個村黨支部與102家駐區企業黨組織簽署聯建協議,啟動聯建項目10余項,示范帶動效應初步顯現。建立互聯共商機制。發揮雄安集團主導作用,建立參建企業黨建互聯共建聯席會議制度,定期討論項目建設重點事項,有效破解在建項目多、施工主體交叉作業,彼此之間沒有隸屬關系導致的問題溝通不暢、難以協調、影響施工等突出難題。深化激勵保障機制。將黨建聯建納入參建企業信用評價體系,明確政企聯建、企企聯建、村企聯建等5項信用加分項,信用評價結果作為建設工程招標投標、評優評先等方面的重要參考依據。

平台創新聚勢能。指導駐區央企國企搭建黨建互聯共建平台,吸納金融、建筑、能源等5個行業領域40余家企業黨組織參加,探索形成以“組織共建、陣地共用、資源共享、活動共辦、先進共學、文化共創、人才共育、難題共克、創新共舉”實現“同心共贏”的“十共”模式。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雄安智慧黨建平台一期項目建設,構建具備“黨務工作、黨群服務、宣傳動員、學習培訓、大數據分析”五大功能於一體的黨建信息化工作平台,覆蓋新區各級黨組織、近6萬名黨員,成為新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線上活動的主陣地。組織開展“奮戰十天、幸福回遷”、模范機關創建、“察民情、解民意、排民憂、安民心”大走訪大調研等黨員活動,將黨員黨性意識轉化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實際行動。

隨著征遷大規模推進,雄安新區將征遷安置工作作為黨員干部尋找、堅守、擔當初心使命的大課堂,積極開展“新區建設我當先”活動,以“服務新區規劃建設”為主題,引導黨員干部做到“五當先”,強化責任使命擔當,夙興夜寐、激情工作。同時選派3000多名黨員干部組成駐村征遷工作隊,成立5個臨時黨總支、73個臨時黨支部,在容東片區、啟動區等拆遷一線為民服務,鍛造了一支擁有鋼鐵信念的“雄安鐵軍”。2021年容東片區回遷工作中,新區又開展了“真情服務暖民心 回遷一線黨旗紅”活動,新區黨員深入容東、走上街頭,開展“悅容行動”志願服務活動,服務保障首批1萬余戶、3萬余群眾回遷安置。在“百名黨員包千戶 群眾滿意百分百”等系列活動中,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幫助完成現場搖號、交房驗收、搬遷入住、服務代辦等工作,努力做好回遷群眾的“咨詢師”“服務員”,切實把惠民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記者 田恬)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