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質量”托起高品質未來之城

“雄安質量”托起高品質未來之城

2022年03月28日15: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質量”托起高品質未來之城

到訪雄安新區的人們,感嘆於其日新月異變化的同時,往往更為這座逐漸“顯雛形”的未來之城的風貌與不同凡響的氣象所折服:頗具現代化的高品質社區已經讓4萬人幸福回遷﹔一個接一個瑰麗多姿的公園,讓人駐足贊嘆﹔四通八達的道路,技術領先,堪稱典范。

雄安新區從一開始就立足於高標准規劃、高質量建設,將“雄安質量”貫穿建設各領域、全過程。一個個精工建造的重點項目,落成后將成為一個個標志性的存在,連點成線,一座千秋之城的雛形逐漸清晰。

3月23日,容東片區第三批安置住房分配工作方案公布。作為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用“高端、大氣、上檔次”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樓房風貌以“中”為主,設計別致,格調清新,環境優美,堪稱品質住宅的范例。

“以‘品質為先、重老重幼、全時導向’為理念,以居民需求的滿足為導向的容東片區,配置了盡可能完善、體現更高品質的社區配套公共服務。”容東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鋒表示,容東片區配套服務設施功能全、標准高,除了社區衛生服務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警務室等必備配套功能外,還有凸顯“品質生活”的高端配套設施,比如以促進鄰裡交往和互助共享為理念的共享廚房等。

容東的驚艷亮相,為雄安新區其他片區從建設到運營提供了重要經驗,容西、雄東、昝崗等片區開發建設目前在高質量穩步推進。

“雄安質量”不僅是高品質的建造,更體現在城市治理理念上。

“容東片區作為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承擔著探索現代化城市建設運營管理經驗的重任。”容東管委會黨組成員王立民表示,容東社區三級治理體系已經建立起來,旨在構筑“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平台,保障容東社區居民基本利益。

對於致力於“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的雄安而言,拒絕鋼筋叢林,著力營造優美環境,打造詩意棲居之地,從而營造園在城中、城在林中的意境是題中應有之義。

從雄安市民服務中心5號門出來,向西穿過馬路就是悅容公園的入口。

3月22日,容城縣平王村的王建軍和老伴抱著外孫女在悅容公園南苑游玩,直到12時才戀戀不舍地往家走。“村子剛剛拆遷,我們搬到容東才一個月。容東公園多,環境美,這可不是一般的公園,花草樹木、小橋流水不說,這亭台樓閣都是仿古建筑,環境絕對一流。”王建軍說。

這是匯集了中國9位頂尖園林大師打造的中國園林經典。悅容公園是貫穿容城組團南北向城市空間的重要生態景觀,也是容城組團公共活動集聚和城市功能展開的核心區域之一。園區南北長約3.2公裡,分北苑、中苑、南苑三部分。採用山水造園手法,園中融匯峰、嶺、丘、谷、島、灘、坡、台、壑九種豐富地貌,構建“一河兩湖三進苑、千年綠脈顯九園”的空間格局。

2021年7月18日,一園一景、城林相映的雄安郊野公園開園迎客,之后,容東片區的悅容公園、金湖公園等優質園林相繼建成投用,啟動區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正在加快建設……為“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的雄安宜居之城打下了堅實生態基底。

雄安新區城市外圍交通路網、內部骨干路網等“四大體系”基本形成,目前,城市框架已全面拉開。

在新區規劃建設局路網組辦公室,一張張城市路網圖讓人對新區四通八達的未來交通充滿期待。

“密而不亂,繁復有序,條條路都是高品質。”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曹宇說,截至2021年底,雄安新區內部骨干路網已初步形成連通雄安郊野公園、容城組團、雄縣組團、高鐵站片區、起步區、啟動區的內外環骨干交通系統。

去年以來,新區著力進行重點骨干道路沿線景觀提升,採用見縫插綠等處理手法,提升沿線景觀效果。

EA1與NA10交叉口是京雄高速進入雄安新區的門戶,其西南側是中央綠谷,東側為建設中的雄安體育中心。“為進一步提升門戶形象,塑造開闊大氣的視覺效果,我們對交叉口進行了提升改造,增加了交叉口的轉彎半徑。目前EA1與NA10交叉口改造的施工進度已完成90%,雄安新區的門戶打造工作即將順利完成。”中建二局啟動區1210一標項目總工陳伯元表示。

針對啟動區重點新建干路沿線形象的提升,自去年開始一直在進行,重點打造啟動區與高鐵站樞紐片區之間的全線無瑕疵骨干交通廊道。新區對海岳大街、海岳大街東延、省道S042等10條重點新建干路開展沿線環境整治工作。“力求體現新區新形象,形成如彩帶般環繞新區的高質量生態廊道。”曹宇表示,新區重點骨干道路建設要達到精致細膩、整潔有序的景觀效果。

較之城市內部骨干路網的精致細膩,新區外圍交通路網頗具“宏偉壯麗”景象。2021年5月29日,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重點建設項目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車,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

京雄高速河北段共安裝3700余根智慧燈杆,是國內智慧高速的樣板﹔為了追求“雄安質量”,建設中,京德高速首次大規模使用以橡膠粉改性瀝青為主的長壽命路面新材料,實現“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河北交通運輸系統編制的《雄安新區公路工程標准體系》,67項雄安標准均高於國家標准。

聚焦創造“雄安質量”,新區內、外骨干路網用創新和精工建造,鑄就百年品質工程之魂。“雄安質量”托起高品質未來之城。(河北日報記者 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