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去冬今春 白洋澱棲息珍稀鳥類刷新紀錄

去冬今春 白洋澱棲息珍稀鳥類刷新紀錄

2022年03月29日11:13  來源:河北日報

春季遷徙到白洋澱的紅嘴鷗與白鷺群。河北日報通訊員 齊 明攝

白洋澱各項生態指標日趨改善,越來越好的生態環境,為白洋澱的各種野生動物,特別是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越來越多的野生鳥類來到白洋澱棲息、覓食、繁衍、越冬。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廣泛巡查,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在白洋澱多次觀測到大群珍稀候鳥過境、棲息、覓食的場景。其中在濕地管理中心歷年用於監測涉禽類鳥種的一處區域,監測到一群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白琵鷺的棲息活動。經過觀測,截至3月25日,該群白琵鷺的最大單群數量為86隻。這也是濕地管理中心在雄安新區設立后,在該區域記錄到的最大的一群白琵鷺,而且隨著春季遷徙期的進行,后續數量還有可能增加。

自2021年入冬至今,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管理中心經過觀測對比發現,有多種鳥類的棲息數據都刷新了紀錄:在1月8日至2月8日“白洋澱青頭潛鴨越冬地調查計劃”中,首次記錄到青頭潛鴨越冬活動的証據。在“2021-2022年白洋澱越冬鳥類調查”期間,觀測到約600隻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這一數量也是新區設立以來,觀測到灰鶴最多的一年。數量達2000隻以上的羅紋鴨群在白洋澱順利越冬,這也是新區設立后,這一鳥種越冬數量首次超千隻,並有希望在白洋澱開始繁殖活動。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主要負責人田海戰介紹,截至1月底,白洋澱野生鳥類數量共計230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大鴇、白枕鶴、青頭潛鴨等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水雉、黑翅鳶等41種。(記者張偉亞 通訊員齊明)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