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力智慧創新 助力數字雄安建設

三大通信運營商攜優勢技術相繼入駐啟動區

聚力智慧創新 助力數字雄安建設

2022年03月29日11:08  來源:河北日報

萬物競發的春天,雄安新區啟動區一派火熱建設景象。啟動區R1線建設已經啟動,啟動區及起步區15個交通項目全部建成,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項目“雙谷”骨架初步搭建,中國星網、中化控股、中國華能完成總部選址。

啟動區將著力打造國家創新資源重要集聚區,目前,在啟動區互聯網產業園,三大通信運營商智慧城市、科創園區項目正穩步推進。

主動向雄安新區疏解,推動創新要素資源集聚

市場化疏解項目的引進,是新區著力推動各類創新要素資源向雄安集聚的重要舉措。

“根據中央、省要求,市場化疏解項目包括主動向雄安新區疏解,符合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高校、醫院、企業總部、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六類疏解功能和雄安新區產業准入鼓勵類目錄,以及有利於雄安新區集聚創新要素資源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等領域高端高新產業存量、增量項目。”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是啟動區第一批市場化園區項目。

作為中國電信集團規模化部署的智慧園區項目之一,園區功能規劃以研發辦公為主,科技服務、運營管理為輔,著力體現“創新、生態、智慧、低碳”的園區特色。

“我們的項目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互聯網產業園北區,東接中央綠谷,西臨‘三校一院’項目的‘三校’、綜合社區,周邊環布科學園、大學園、總部區、金融島等,既可打造藍綠滲透空間,實現產城融合,也可與周邊產業實現區域聯動。”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工程經理李二輝表示,項目總用地面積約119.44畝,規劃總建筑面積約21.4萬平方米。目前正在進行的是一階段的土護施工,計劃到2024年7月完成整個園區建設。

除了中國電信外,作為中國三大通信運營商的另外兩家也積極布局入駐啟動區互聯網產業園。

據介紹,中國聯通雄安科技創新產業園項目計劃總投資20億元,園區主要用途為研發辦公,包括科研用房、演示體驗用房、實驗用房等,計劃5月初進場施工。中國移動(雄安)智慧城市科創中心項目計劃總投資33.8億元,園區主要用途除了研發辦公用房、實驗室用房外,還包括和創空間、營業廳及展廳等。目前正在履行設計方面相關手續,也將於近期進場。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三大通信運營商與新區深化合作,以其優勢業務板塊為依托,實現資源最優配置,把智慧城市、科技創新產業園建設成為示范項目、精品項目、標杆項目,為推動新區顯雛形、出形象,把啟動區打造成為承接疏解的高質量樣板提供有力支撐。新區將發揚“店小二”精神,以高質量的“雄安服務”,為項目順利建設和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

依托數字領域技術優勢,助力未來之城發展

據介紹,三大通信運營商入駐啟動區互聯網產業園,將發揮各自在數字城市建設、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的技術優勢,助力新區數字城市建設。

在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項目現場展板效果圖上,標志性建筑9號樓外觀採用圓形設計,如同眾星拱月般,卓立於建筑群。

“作為園區的場地交點與視線焦點,9號樓是園區活躍點和創新點,希望打造一座面向城市與公眾開放的城市客廳。”李二輝說,其一二層為玻璃幕牆立面,三四層為仿銅色金屬格柵,兩側建筑層層退台式的空間形態,宛若打開的寶盒,遠望如同寶鼎般懸浮在園區之上,盡顯向上升騰之勢。

9號樓古朴大氣、穩重內斂的外觀形象,集中彰顯了中國傳統文化底蘊和政企協作的責任與擔當。

此外,中國電信搭建的智慧平台將成為園區的“數字大腦”,整合園區各個關鍵環節的數字資源,對各種需求作出智慧響應,從而創造一個綠色、和諧的發展環境,提供高效、便捷、個性化的發展空間。

中國移動(雄安)智慧城市科創中心的定位為,聚焦新一代互聯網技術研發和應用,匯集國內外互聯網企業和研發機構,吸引生態合作伙伴,構建主體多元、需求導向、產學研資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體系,搭建開放共享科技創新平台,布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結合智慧城市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的互聯網產業園區。

而中國聯通與中國移動同樣聚焦“新一代互聯網技術研究和應用”,中國聯通提出匯集國內外優質互聯網企業和研發機構、國家級實驗室,打造信息智能高地,將雄安研發機構打造成為中國聯通科創中心。

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引入新技術、研發新產品,建設成為雄安智慧園區和中國電信智慧園區的“雙標杆”。

科技為底色,引綠透藍,擁抱自然

3月24日,記者在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項目現場看到,8米多深的基坑基本完成。現場展圖上,十幾棟建筑,如同一艘艘待揚帆起航的游輪,在微黃色亮化燈光映襯下,頗有氣勢。

該園區規劃打破傳統建筑封閉孤立的模式,以“弱建筑”的方式積極介入場地,依托中央綠谷景觀優勢,將建筑向綠谷打開,使建筑與環境融為一體,打造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符合新時代互聯網產業要求的復合立體園區。

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提出“以科技為底色、重構人與自然關系”的規劃理念,將傳統意義上較為嚴肅的“研發”,賦予了“以人為本”的人文情懷,從而變得富有活力。

“以開放之姿擁抱綠谷、引綠透藍,立足雄安,輻射全國。”李二輝說。

以端正大方的形象呼應中國移動“正德厚生、臻於至善”的企業文化,是中國移動(雄安)智慧城市科創中心總體出發點。

具體而言,該科創中心將形成城綠相融、錯落有致、清新明亮的風格,在城市尺度上,踐行城綠相融的整體要求﹔在街區輪廓上,展現錯落有致的沿街風貌﹔在建筑外觀上,營造清新明亮的色彩氛圍。

“我們以園區西側為主要城市形象展示面,形成地塊亮點,打造園區形象。”中國移動(雄安)智慧城市科創中心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以綠建三星標准進行設計和建造,通過自然通風、被動遮陽、光伏板和太陽能熱水系統等主動式技術、被動式技術和再生能源的利用,打造綠色建筑。通過智慧安防、智慧通行、智慧辦公和智慧運營的應用,建設現代化智慧園區。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立足於強化特色產業集聚和產業生態培育,科學劃分片區功能布局,合理配置各類市場資源。同時,完善建設協調推進機制,建優建強招商團隊和服務團隊,圍繞產業導入、施工場地統籌等問題加大協調解決力度,切實形成政企聯動的強大合力。(河北日報記者 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