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持續用力辦好“三件大事” 扎實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河北代表團舉行新聞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持續用力辦好“三件大事” 扎實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09日09:54  來源:河北日報

講述河北好故事,傳播河北好聲音。3月7日20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河北代表團舉行新聞發布會。河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副省長胡啟生作新聞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河北日報、河北廣播電視台、長城新媒體集團等媒體的記者參加新聞發布會。

“三件大事”取得扎實成效

2021年,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三件大事”取得扎實成效。

重點區域、重點領域協同發展持續推進。在京張高鐵開通后,京沈客專京承段於2021年開通運營,“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京雄、京德、榮烏新線河北段(一期)高速公路建成通車,京津冀三地間交通更加便捷。成功舉辦“央企河北行”等活動,累計承接京津轉入企業和單位4萬余家。首都“兩區”建設加快推進,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發展步入快車道,北運河廊坊段與北京段同步旅游通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封關運營,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完成投資304億元、增長19.5%。

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成效顯著。重點片區和工程建設熱火朝天、日新月異,全年完成投資1104億元,容東片區939棟安置房相繼交付入住。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正式啟用,“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全面建成。中化控股、中國星網等央企落戶新區,北京援建“三校一院”項目順利推進。白洋澱澱區水質達到三類,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累計造林43.5萬畝,雄安郊野公園建成開放。出台施行《河北雄安新區條例》《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以法治護航未來之城高質量建設發展,新區畫卷徐徐鋪展,城市雛形加快形成。

北京冬奧會如期高質量舉辦。落實“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雪如意”“冰玉環”等標志性工程獲國際奧委會高度贊譽,高質量完成交通、醫療、安保、住宿、防疫等賽事服務保障工作,為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提供了一流環境。張家口賽區成功舉辦2個大項6個分項51個小項比賽,取得豐碩成果。大力發展冰雪運動,連續三年舉辦冰雪運動會,建成滑雪場109個、滑冰場202個,居全國首位,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超過3000萬人。

下一步,我省將持續推進“三件大事”,加快建設“兩翼”帶動、協同發展的現代化河北。一是緊緊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拓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格局。二是緊緊圍繞創造雄安質量,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三是緊緊圍繞交出兩份“優異答卷”,確保冬殘奧會圓滿成功和后奧運經濟加快發展。

產業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

2021年,河北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超額完成“十三五”去產能任務,堅定不移調結構、轉動能,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

一是傳統產業煥發新生機。宣鋼產能全部退出,石鋼、唐鋼完成退城搬遷,裝備水平、產品結構實現提檔升級。深入實施“萬企轉型”行動和“千項技改”工程,加快推進工業企業“三個一批”,淨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868家,創歷史新高。裝備制造業營業收入突破萬億元,實施縣域特色產業振興計劃,去年全省縣域特色產業營業收入增長15%以上。

二是新興產業激發新活力。實施百項高技術產業化、百項標准創建、創新百強培育工程,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2%,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突破20%。實施企業上市“蝶變計劃”和“專利護航”行動,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企業596家,創建國家單項冠軍4家、“小巨人”企業102家。大數據與物聯網、生物醫藥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應急裝備、康輔器具產業增勢強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規模和產業規模全國第一,研發設計、信息技術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

三是數字經濟點燃新引擎。成功舉辦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簽約項目187個、總投資1242.8億元。新建5G基站2.2萬個。張家口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投用,秦皇島中信戴卡入選世界“燈塔工廠”,雄安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華為雲數據中心等加快建設。全省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58.2%、居全國第3,新增上雲企業超2萬家。

四是科技創新增添新動力。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17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15個項目獲中國專利獎。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1500家、省級研發平台259家。加快科技成果轉化,與京津共設科技專項,技術合同成交總額突破1000億元。

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

2021年,全省上下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

一是污染防治攻堅成效明顯。氣代煤、電代煤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清潔取暖累計改造量佔全國50%以上,邢台、邯鄲、石家庄實現“退后十”,全省PM2.5平均濃度38.8微克/立方米、下降15.3%,優良天數269天、比上年增加15天。國考地表水斷面優良比例73%,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率達到98.7%,秦皇島灣北戴河段被生態環境部評選為全國首批美麗海灣﹔受污染耕地、建設用地治理管控實現全覆蓋。

二是生態保護修復成效明顯。在全國率先建立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平台移動核查系統,深入開展“綠盾”強化監督和生態保護紅線監管。生態保護和修復一體推進,壓減地下水超採量8.8億立方米,完成生態補水60.6億立方米、營造林630萬畝,退化草原修復治理42.3萬畝,生物多樣性保護持續加強。新增5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塞罕壩林場榮獲聯合國“土地生命獎”。

三是綠色低碳發展成效明顯。出台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意見,嚴格落實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單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8%,可再生能源新增並網裝機1098萬千瓦。建立降碳產品價值實現機制,首批降碳產品交易在雄安新區完成。深化排污權交易改革,探索建立排污權政府儲備,加快培育排污權交易市場,全年完成交易2826筆、金額3.8億元。

今年,將統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修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生態優美的現代化河北。

全力推動河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去年召開的省第十次黨代會確定了“六個現代化河北”的奮斗目標,明確了“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布局,繪就了未來的發展藍圖。今年,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第十次黨代會要求,咬定目標不放鬆,隻爭朝夕抓落實,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一是著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聚焦“三件大事”、“兩新一重”、科技創新、轉型升級等十大重點領域,謀劃、開工、投產、儲備一批大項目好項目。二是著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優化提升高端裝備制造等12個省級主導產業,振興107個重點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三是著力加快科技強省建設,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科技成果特別是京津優質科技成果孵化轉化。四是著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切實保障糧食安全。五是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支持鋼鐵、建材等優勢產能和裝備走出去。六是著力優化經濟發展布局,突出抓好大運河文化帶、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太行山—燕山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帶、沿海經濟崛起帶、石保廊創新發展引領帶、冀中南轉型升級示范帶建設。七是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持續實施20項民生工程。八是著力統籌發展和安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今年,我省謀劃實施了“三統籌三擴大四創建”活動,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當前和長遠﹔擴大有效投資,擴大消費,擴大就業﹔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創建美麗鄉村,以此為抓手,全力推動河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連續五年實施20項民生工程

2018-2021年,連續實施20項民生工程,全省累計開工棚戶區改造53.2萬套,改造老舊小區9368個,啟動城中村改造1341個,改造市政老舊管網7151.2公裡,新改擴建學校校舍206萬平方米、幼兒園1308家、農村公路3.2萬公裡,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效改善了生產生活條件,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20項民生工程,主要聚焦4方面:一是堅持補齊短板,持續改善群眾居住環境。二是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完善城鄉基礎設施。三是堅持統籌推進,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四是堅持精准施策,著力加強就業服務保障。我省將用心用情用力惠民生,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記者周潔、四建磊)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