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全国首笔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区块链业务在雄安新区落地

全国首笔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区块链业务在雄安新区落地

2023年09月17日20:4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17日电 (记者李雪晴)近日,国家电投集团雄安能源有限公司通过税务区块链技术完成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业务办理,标志着作为全国统推的首笔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区块链业务在雄安新区成功落地。

据介绍,该业务通过区块链技术将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雄安新区税务局串联到“一张网”上,通过数据实时共享、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间,让缴费人由传统的行政许可、费用核定、费用征收三个部门“三进三出”变为“一进一出”,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同时实现办理过程的全链条、多层次监控,单笔数据流和业务流均有溯源、有追踪、有反馈。

全国首笔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区块链业务在雄安新区办理完成。雄安新区税务局供图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税务局在协同相关部门打造人防易地建设“一键式”许可缴费场景的基础上,从收费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区块链试点应用,确保缴费数据防篡改、不可逆、历史可追溯、强一致、隐私保护,支撑数据共享流通、存证与鉴证、数据溯源等业务场景应用。

此外,雄安新区税务局作为河北省试点率先实现了医保权益实时到账功能,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社保缴费业务,有效保障了数据的时效性和一致性,缴费人线上办理业务产生的数据在税务、医保部门间可以实现实时传递,在税务端完成缴费后可立即“申请权益提前到账”,权益到账时间由原来的三天缩短至“秒”办,真正做到医保权益实时到账,减少了缴费人等待时间,解决了缴费后权益未实时到账而导致缴费人无法立即享受医保待遇的问题。

雄安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吸取总结区块链典型场景应用试点经验,以点带面,向其他费种拓展应用,争取更多创新试点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努力打造雄安新区一流的税务营商环境。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