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通信行业建设者:励志打造数字化雄安

通信行业建设者:励志打造数字化雄安

刘师豪

2022年04月19日14:17  

2017年10月初,任柏松正式来到雄安新区工作。作为中国联通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经理,刚来雄安时,他看到这里的5G基础不太好,甚至公司连一台设备都没有。经过几年的努力,任柏松与同事们共同打造了属于雄安的5G速度。

任柏松(后排右1)参加2019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打造“千兆之城”

为了提前把5G网络的高速率应用起来,刚刚来到雄安的任柏松就和同事们进行4G网络升级。在一些专家的支持下,他们最终在4G网络上实现了1000兆的下载速率。“正常4G网络一般只有100多兆,而目前5G网络的标准速率是1200兆,可以说相当接近了。”

联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4G网络升级工作

当时网络升级所用的设备基本都是从国外邮寄来的,大部分还是仅供实验所用,而非成品。有的设备没有适配的天线就拿着现有的天线粘在纸板上,然后研发人员就坐在小板凳上忙活。

2017年12月25日那天,所有设备到齐,经过测试,网速最高到了1200兆,这是国内第一次在商用网络上实现了1200兆速率。

测试成功后,很快全容城县城都有了千兆网络,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兆之城”。

“后来我们又进一步做到了‘双千兆’,就是家庭宽带能实现千兆的接入能力,然后手机能提供千兆的接入能力,这是中国联通在4G时代遥遥领先的技术,称得上全国最顶尖。”任柏松说。

雄安新区网络层面的升级改造历时一年左右,将4G网络提升到千兆,可以说为5G时代到来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为广大用户提供了能率先享受接近5G网络的速率。

“在进入5G时代之前,我们把5G的一些特性在4G上实现了。”任柏松说,建设网络就像基础设施、市政道路一样,这些基础的通信网络起不来,后续雄安新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和“智慧城市”是无法实现的。

雄安新区是一块“大试验田”

“在很早的时候,规划就把物联网、5G都写进去了,所以这种支持力度是很大的。”任柏松说:“我在这里工作感受最明显的就是这里是一个大试验田,你不要有过多的顾虑,你就来,你就上,雄安新区这种包容的、甚至容错的机制还是相当不错的。”

任柏松眼中的雄安,是一座新城。这里的一切都是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这些对通信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雄安新区的定位就决定了她是一块开放、包容的土地,鼓励支持你来做创新,能允许你超前20年、50年去干事,这在国内一线城市中是没有的。”

雄安站枢纽运营监控中心

在政策上,雄安新区有其独特的优势。任柏松表示,雄安新区有着“非同一般”的待遇,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能够同一线城市“画等号”,很多顶层技术资源也在陆续沉淀到雄安,还有不少领域会更超前。

“我在其他城市工作的时候,曾有过这样的感受,推动项目建设得付出不少精力去协调,甚至凭借私人感情,到了雄安新区反而不需要再‘搭面子’了,很多事儿就能直接谈。”任柏松说,这种空前的支持力度,对他们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雄安新区让干啥就干啥。”

“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在做5G应用的时候,任柏松也在思考:5G到底能干什么?

最初,任柏松与同事最早做的是巡检。“比如森林防火,传统的防火靠的是人去巡视,但效率非常低,特别林子里车又不好开进去,效率太低,所以我们当时就把5G+VR应用了起来,等于是无人机在天上飞两小时就能巡视完人工两天的活动量。”

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

任柏松又进一步思考:既然森林巡护可以做,那么河道巡视、环境巡视是不是也可以去做?“我们先从河道开始,因为雄安新区河道多,而且偷排非常严重。以前凭借人工,一是效率低下,二是一些排污暗管根本看不见,而通过无人机巡检效率就高。”

引入VR技术后,这项工作更加便捷了。“我们在办公室就能亲临现场了。”任柏松通过进一步观察发现,一些河道下可能还是有暗管,河面下还是有排污管,肉眼不可见。“这时候我们就引入了无人船、无人机,同时实时监测水质成分,通过雷达探测暗管偷排。”在无人船、无人机的作用下,“天地一体化”就这样实现了。

天地一体化无人船

任柏松进一步介绍,无人船引进了北斗定位,能精确到厘米级。“去白洋淀固定水面采样直接按导航走就行,不需要再借助什么参照物。”这项技术把VR和AR技术融合,在巡视的过程中,不仅有现场画面,还能把各项检测数据实时推到观测者眼前。

对于雄安的未来,任柏松充满信心。“我们已经把先进的技术带到了雄安,已经站在一个领跑者的位置”,所以未来的雄安也一定是一座前沿科技最繁荣的城市。“雄安应该能够给全球提供一个经验,作为一个样板指引方向。”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

而对于未来的整个社会治理和社会运营效率来说,雄安也会非常繁荣。“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数字化的转型,未来大数据也一定会应用到城市治理中,并促进其更加合理化、科学化。”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