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北京对口帮扶医生:为雄安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北京对口帮扶医生:为雄安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王红

2022年04月19日11:25  

时光飞逝,今年已经是董文朝来雄安新区的第4个年头。

2018年11月1日,也就是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与雄安新区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后的第7天,作为对口帮扶小组带头人,董文朝带着另外6名不同专业的专家入驻容城,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帮扶工作,也见证了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点滴成长。

工作中的董文朝

三年帮扶取得显著成效

董文朝走过很多城市,但当他第一次来到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时候,还是感觉到了落差。“不仅设备陈旧,孕妇剖腹产率和术后感染率也很高,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医院当时连最基本的计划生育手术所需要的无菌单数量都不够。”

董文朝和他的团队没有退缩,“我们的帮扶不仅是要锦上添花,更应该是雪中送炭。”

董文朝和团队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各科室调研,最终确定首先解决老百姓急需而医院当时还提供不了的服务——建立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为0-6岁儿童提供早期发展服务。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专业领域,但当时在容城却是空白。”让董文朝感触最深的,是刚来容城时,他去一户村民家做随访,一名9个月的小女孩由奶奶抱着,嘴唇明显呈现出发紫发绀的症状,董文朝发觉不对,询问孩子的奶奶孩子有无反常,奶奶却说,孩子没问题。但是董文朝知道,孩子可能是患有严重的贫血,经过提醒,家长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果然和董文朝预料的一样,孩子的血红蛋白值非常低。

“老百姓们对儿童的早期健康管理意识低,主要是因为身边没有这样的机构。建立儿童早期发展中心,通过医生专业化的指导,可以帮助家长增强儿童健康成长的意识,教会他们日常科学喂养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培养家长孩子有问题要来医院做体检的意识。”董文朝说。

2019年4月份,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正式揭牌。随后,董文朝又带领团队建立起妇科门诊。“在我们来之前,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只有产科,没有妇科。”董文朝说,当时连妇科常见病生殖道出血,患者都需要去保定的大医院就医。“而现在,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在我们这里都能得到规范治疗,老百姓再也不用因为常见病反复往保定、天津和北京跑。”

培养专业人才,提升团队能力

在为雄安新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北京专家团队也在协助提升容城妇幼医疗团队的专业能力。不少医护人员在帮扶中巩固了专业知识,找到了自身定位。

孙坤原本是儿科的一名普通大夫,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决定建立之初,她主动报名,跟着北京儿童保健专家陈雪辉从最初的科室搭建开始学起,边学边干。从一开始掌握儿童保健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到现在自己能够独立带领科室人员承担业务,再到对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二期改建提出明确的规划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孙坤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和成长。

说起自身的改变,孙坤说这离不开专家团队的指导。“虽然是从北京来的专家,但他们和我们打成一片,工作上事无巨细,手把手地教,一个知识点掰开了揉碎了讲给我们听,一点都没有保留,这真的让我们很感动。”

孙坤感触最深的,还是陈雪辉对待孩子的细心。去年的一天,一名3月龄大的婴儿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体检,坐诊的陈雪辉给孩子做了细致的全身检查和发育测评后,发现孩子的视力和发育存在异常表现,强烈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后来,家长带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检查,孩子的双眼被确诊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这是一种恶性肿瘤,以往家长发现时多数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家长回来后给我们反映,说北京的医生都在感叹,能在这么小就发现症状,真是万幸。”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孩子不仅双眼保住了眼球,视力也有了一定的恢复。这件事对孙坤和同事们有很大触动。

现在,孙坤成为骨干,扛起了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的重担。

“选好突破口,赋予医务人员提升空间,改善医院功能,培养好团队凝聚力,等我们走的时候科室运转不受影响并且能够很好的发展延续,这就达到了我们帮扶的目的。”董文朝说。

坚守使命,为百姓与建设者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指导帮扶的推进,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可收治病种范围不断扩大,在多项领域取得了零的突破。

受益最多的还是老百姓。董文朝记得,有一位聋哑孕妇,因为沟通困难,很多医院不愿接收,最后临分娩时来到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积极想办法,最后用微信打字与孕妇进行沟通。从住院到顺利分娩再到出院,一条条微信形成了问诊记录。顺利分娩,身体恢复后,孕妇亲自送来了一面锦旗,董文朝感受到,这是最好的肯定。

帮扶者的奉献,也获得了雄安新区建设者们的称赞。一名从广东来雄安挂职的干部,因为工作忙回不了家,怀有4个月身孕的爱人坐飞机来看他,因为舟车劳顿,孕妇突然无法感觉到腹中胎儿的心跳,一时间心急如焚。新区领导在知道情况后立即通知容城妇幼做好收治准备。接到通知,医院打开所有绿色通道,待孕妇下车便直接将其推进超声室,常驻专家和北京来义诊的专家一起上,多学科会诊,给与快速准确的医疗处置,胎儿转危为安。

还有一位新区的女性建设者,第一个孩子出生在北京,怀第二胎时因为工作忙只能选择在容城生产。原本孕妇担心县城的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会不利于生产,但等到要出院的时候,产妇欣喜地对董文朝说:“我们生第一胎的时候去过很多家医院,相比较,容城妇幼又便宜服务又好。”

老百姓和建设者的肯定,给了董文朝坚持下去的动力。2021年11月,北京妇产医院与容城妇幼签署了继续帮扶的5年协议,此时,已担任容城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的董文朝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工作中的董文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段路有一段路的风景,始终不变的是实干苦干的精神气魄。作为雄安新区初期的建设者,董文朝带领团队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实现了各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破。和雄安新区这座日新月异的新城一样,妇幼保健院也正在一砖一瓦地搭建着前进之路,向着清晰的发展目标笃定前行,志之所向、风雨无阻。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