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2022年01月27日1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

加强审计监督 主动服务大局

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王正谱出席会议

1月26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审议《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要点》《河北省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审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有力、依法依规做好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经济体检”作用,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要突出“三件大事”审计,严格重大项目财政资金监督,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二要突出财政、金融、粮食、能源、技改等重点领域审计,提升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等绩效。三要突出20项民生工程审计,推动疫情防控和就业、教育、社保、医保、住房、养老、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建设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坚决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四要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五要突出省属国有企业、高校审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六要突出对财政支出和隐性债务的审计,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会议指出,要坚持依法履职和协调联动,全面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水平。要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抓好新修订的审计法贯彻落实,把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单位企业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督查,全面整改落实,完善常态长效机制,规范和管住长远。要用好审计监督成果,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力量,促进审计监督全面覆盖和精准高效。要强化上下联动,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领导和指导,提升审计项目计划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水平。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联网审计,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要创新审计方法,统筹推进内部审计、日常审计、联网审计、年度常规审计,确保重点单位年度审计全覆盖。

会议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审计干部队伍。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审计工作。要配强配齐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抓好审计干部培训轮训,提高专业履职能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和腐败现象。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各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级审计办、审委会成员单位作用,齐心协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葛海蛟、柯俊、董晓宇、王晓东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