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2022年01月27日14:2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原标题: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山西省霍州市因东依霍山而得名,有近三千年的文化积淀。出霍州市城区,一路向东北、十几公里路程,白雪皑皑、穿山越岭,就到了师庄乡冯南垣村。

1月26日腊月二十四,临近年关,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2021年10月上旬,霍州市遭遇了自197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强降雨灾害,该市多地农房受损严重。而冯南垣村是霍州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由于村内房屋多为砖土结构,持续强降雨使房顶及地基渗水严重,多户居民房屋遭到损毁。

总书记十分记挂这里的受灾群众: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工作进展如何,能否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受灾群众能否温暖过冬……

总书记走进村民师红兵的家里。进了家门,总书记一边走一边关心地询问他家里的生活情况。看完了储物间里置办的年货,总书记走进厨房掀开锅,看到了热气腾腾的年馍。

总书记还饶有兴趣地与师红兵一家人做起了枣花馍。一边做,师红兵一边介绍枣花馍的寓意:一是“登高”,由圆形面坨和红枣累加而成,象征步步登高;二是枣花,由中粗两边逐渐变细变尖的条形面卷成圆环状而成,环内置红枣,寓意越吃越漂亮。

总书记十分关心灾后群众住房重建情况。

师红兵家原来住的是二十多年前盖的圆窑。去年10月,家里的房子因持续降雨而坍塌,师红兵一下子慌了神,老伴也哭了起来,害怕无家可归。师红兵说,现在政府给我们盖新房子,有了新房子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师庄乡党委书记朱瑞华介绍,冯南垣村符合当地受损农房修缮重建政策的有43户,其中31户需修缮加固、12户需重建。在灾后重建中,冯南垣村因地制宜选择了装配式建筑,重建速度很快,已全部完工;同时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当地实施购煤补贴政策并为受灾群众配备了取暖设备,让受灾群众尽早住进安全、温暖的新房子,暖暖和和地过大年。朱瑞华说,总书记看到受灾群众住进了安全、温暖的房子,十分欣慰。

师红兵家是山西灾后重建的缩影。2021年10月霍州市遭遇最强秋汛后,实施了“一户一档”工作制度,精准收集农户和房屋基本信息,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对重建修缮房屋列出详细清单,完成一户,销号一户。同时在房屋新建过程中,霍州市积极推广一批水泥预制、轻钢结构、植物纤维等装配式建筑,确保了受损农村住房重建修缮任务按期完成……

总书记离开师红兵家时,师红兵激动地说:在党的领导下,在您的领导下,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越来越节节高。

傍晚时分,村民们有的在收拾房间,有的在忙着蒸馒头、做年馍,浓浓的年味氤氲着这个小山村。阳光透过玻璃,洒在新居的每一个角落,告别了昨日暴风劲雨的人们,在讲述灾后家园重建一幕幕感人故事的同时,已开始憧憬美好的未来……

(霍州市融媒体中心对视频亦有贡献)

文字:刘鑫焱

编辑:马立明 麻潞

视频:王帆 薛亚梅

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谢环驰 燕雁 丁海涛

审稿:胡健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