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新春走基层丨“群众需要,我们就上” 雄安朱各庄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01月20日16:18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20日电 (刘师豪)从津雄高速雄县收费站驶出后向北几百米,就进入了雄安新区雄县朱各庄镇朱各庄村。过了高速路地道桥,村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

朱各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外景。仇绍璐摄

这座崭新的建筑共有3层,朱各庄村综合服务站就设在一楼东侧。记者在这里,碰到了正在柜台办理准生证的村民高洁。

高洁(右)正在综合服务站办理业务。仇绍璐摄

“以前都得去三四公里外的镇政府办,如今不用出村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受理,前后就花了几分钟。”高洁说,“等证件到了也会有通知,我再过来拿,特别方便。”

韩小东(右)正在综合服务站办理业务。仇绍璐摄

同样享受到便捷服务的还有村民韩小东。“我的社保卡丢了,过来补办,把资料一登记,工作人员告诉我过两天就给送来了,省时又省心。”韩小东对补办体验很是满意。

据朱各庄村党支部委员王景芝介绍,目前朱各庄村综合服务站已经有了健全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共有3名经过专门培训的工作人员为村民提供服务。这里既可以开具各种证明、缴纳医疗保险,也能帮助村民充话费、交水电费、打印复印材料,称得上“大事小情都不落”。

“我们除了执行‘午间不间断’的延时工作制度,还开展了‘早晚弹性办’和‘周末不休息’的延时服务,更贴近办事群众的实际情况,切实解决他们‘上班没空来,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点。”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孙克平告诉记者。

“帮办代办”机制,既推动了各项政务工作顺利开展,又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得到一致好评。“有事不用出村、不用求人,直接到综合服务站就能帮解决,大伙都说办得到位。”一位村民满意道。

不仅是贴心的“帮办代办”服务,朱各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部“隐藏”的其他功能,让记者眼前一亮。

朱各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的文化礼堂,每周五、六免费播放电影。人民网 刘师豪摄

“我们这儿可受欢迎哩!”提及楼内的其它设施,王景芝如数家珍似地介绍起来:“一楼是文化礼堂、儿童娱乐托管中心,二楼有瑜伽室、画室,三楼有健身房,都是免费开放的。”

文化礼堂不仅能办文艺活动,每周五、周六晚上就成了电影院,为村民们播放一些经典或是热门影片。“我上周就跟家人一块儿在这里看了《你好,李焕英》,省得再去县城里的电影院了,真的很不错。”高洁点赞。

在儿童娱乐托管中心玩耍的小孩子们。仇绍璐摄

不止高洁,村里人都喜欢这里。孩子们可以在儿童娱乐托管中心做游戏、玩玩具,瑜伽室有专门的老师给现场指导,书画爱好者能在画室里创作,三楼的健身房设置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台球桌以及高尔夫体验区……多样化、多功能的设置让人感慨:农村的生活也可以如此丰富多彩和“高端大气上档次”。

在健身房锻炼的村民。仇绍璐摄

村民体验沉浸式“高尔夫”。仇绍璐摄

健身房内还可以打台球。仇绍璐摄

“朱各庄村用6个月时间,高标准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其中心目的就是服务好群众,让老百姓要跑的路做减法,享受的服务做加法,切实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朱各庄村党支部书记丁少学郑重说道,“村‘两委’全体人员没有说每天固定8小时、9小时的工作时间,群众需要,我们就上,积极打通党组织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民生成果更加契合群众期待,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