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基层代表委员说 | 任敬虎:保护利用好雄安红色文化

基层代表委员说 | 任敬虎:保护利用好雄安红色文化

2022年01月21日17:44  来源:长城网

“目前,雄安新区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的发掘与保护刻不容缓。建议进一步挖掘整理雄安的红色文化,摸清底数,分类施策。”河北省政协委员、雄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任敬虎在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建议》中说。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历史文化活起来’。雄县是‘硬骨头六连’的诞生地,发生了著名的‘神堂战斗’,走出了3位开国少将;安新县活跃着著名的白洋淀雁翎队;狼牙山五壮士有两位出自容城县……这些红色文化应当成为雄安精神的底色。”作为土生土长的雄县人,任敬虎对雄安新区的革命文化历史非常关注,他认为,随着新区建设的推进,当地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和利用也应进一步深化。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雄县是冀中十地委机关所在地,是敌我斗争在平津保三角地带的中心区,重要战斗、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都很多。“雄安新区的红色根脉很深厚,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内容外,还有一些英雄人物不为人们熟知,如长眠在朝鲜的艾惠民烈士、梁克烈士,长眠在越南的朱凤华烈士等。这些都是雄安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任敬虎说。

任敬虎整理雄安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料,完善提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因此任敬虎建议,及早开展对雄安红色文化的全方位摸底,力求底数清楚,措施得力,以丰富雄安的革命文化内涵,彰显雄安的红色历史底蕴。

任敬虎认为,应加快开展雄安红色革命遗址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命名工作,“如步兵第二师诞生地高家场,现为省级革命遗址保护单位,应加强保护、宣传,并推进省、市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认定工作。板家窝战斗旧址、开口村烈士祠和六连成立旧址、甄码村烈士墓、梁神堂烈士祠等争取列为县、区级文保单位和革命遗址单位。”

“雄安新区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与党的历史、党的事业、党的奋斗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做好红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就能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努力谱写新区建设发展历史新篇章。”任敬虎说。(记者袁立朋 烟成群)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