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衡水: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打造诗意栖居幸福城

年终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之七

河北衡水: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打造诗意栖居幸福城

商帆  李雅洁  张月亭 

2022年01月07日22:0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

旗帜引领奋进者,时代不负追梦人。2021,河北迈出发展新节拍: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频出, “雄安质量”刷新高度,“三千万人上冰雪”,三届冰雪运动会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规划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画卷上谱写了更多精彩篇章。

回首2021,河北办实事,开新局,实干笃行,不负人民;站在新的起点,“六个现代化河北”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下同心。

细数2021燕赵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记录时代画卷中的动人声音,刻画奋进路上勇于奉献的英雄群像——

人民网河北频道策划推出“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报道。

魅力衡水湖,生态宜人。 李会龙摄

做强特色产业,丝网、橡塑、皮毛等“9+5”传统特色产业集群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70亿元;以农业园区和“万元田”为抓手,调整农业种植结构70.4万亩,全年粮食产量预计87.3亿斤以上;不断优化创新布局,新认定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146家;省20项民生工程和市20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

“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衡水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深入推进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增强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抓牢增进民生福祉“一个根本”,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新的良好态势。2021年的衡水,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幸福之城加速构建。

关键词:产业振兴

“9+5”特色产业升级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12月24日,在安平县河北联达过滤器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将上百层丝网码放整齐后推进自主研发的烧结炉进行烧结。该公司总经理王礼介绍说:“我们生产的这种多层烧结网之前只能依赖进口。引进烧结技术后,经过不断实验、创新,由原来两层丝网烧结工艺提升到上千层,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高端过滤元件国产化,目前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产业发力。衡水围绕构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的“3+2”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丝网、橡塑、皮毛等“9+5”传统特色产业集群,坚持一体推进开发区能级提升、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进一步强化开发区产业支撑,衡水聚焦17条重点产业链做实“链长制”,逐一明确延链、补链、强链的方向和重点。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扩容、工业设计提升、数字技术赋能等9大工程,162个项目入列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成功创建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新增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市新增28家规上工业企业、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1年1-10月份,衡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开发区主导产业聚集度持续提升,安平丝网、衡水工程橡胶、枣强复合材料、大营裘皮、景县铁塔五大产业指数相继发布,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曹德中表示。

关键词:农业结构调整

稳粮食减用水 “调出”致富增收路

2021年12月24日,尽管天寒地冻,但冀州区西王镇北京新发地果蔬驿站示范园区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厂房里,女人们正围坐在黑长茄两边,手脚麻利地分拣、包装。不过两三个小时,这些黑长茄就将乘着运输车辆,在北京分销一空。

据悉,目前新发地规划面积达5万亩的基地已落户衡水冀州,在供给北京市场新鲜果蔬的同时,新发地与冀州区建立了合资、订单、直投三种模式,促进当地农民增收。特别是2021年10月21日,总投资16亿元的北京新发地衡水(冀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签约。这是衡水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在“借船出海”中推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一年来,衡水坚持稳粮食、调结构、减用水、促增收多目标统筹,着力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上重点突破。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洪超表示,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衡水市划定48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细化落实到乡镇、村、地块,新建设高标准农田45万亩。以农业园区和“万元田”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调整农业种植结构70.4万亩,“万元田”达到33万亩。2021全年粮食产量预计87.3亿斤以上。

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面,衡水市坚持“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治。“2021年衡水市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截至2021年10月底,引调水13.7亿立方米,积极推广节水技术和节水设施,普及水肥一体化和节水滴灌等方式,新增高效节水灌溉36万亩。”衡水市水利局局长侯玉东介绍道,“10月份全省地下水位监测通报,衡水浅层和深层地下水位回升情况均居全省第一。”

农业结构调整为农民增收带来新的希望。据统计,衡水与中化集团合作建成万亩示范基地15个,农业种植综合服务协议面积达48.6万亩;与北京新发地签订生产合作协议37个,建设生产基地50个,面积4万亩,签订销售协议62个,累计销售果蔬等农产品6.4万吨,总销售额超2.6亿元。

关键词:开放创新

优化创新布局 赢得发展新活力

2021年12月25日、26日,衡水高新区中学组织初三年级210名学生,分批次到衡水科技谷观摩学习,近距离了解科技最新成果进展。其中,中科衡发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机系统已于日前竣工。据悉,该项目由衡水高新区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共建,投资2000万元,是国内领先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

中科衡发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项目团队自入驻该区以来,研制出国内首台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样机;建成国内唯一的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机械通用测试平台,完成压缩机工程样机装配和测试;印刷电路板换热器设计和增材制造技术、空气源热泵等相关衍生技术成果已初步实现产业化。项目竣工标志着这一世界级科技成果已进入产业化前端,对我国能源产业革命、衡水高新区先进制造产业做大做强产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以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为目标,衡水全面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与中科院12个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探索建立‘一成果一项目、一项目一公司’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研发周期缩短,成果转化加快,效益显著提升。”衡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韦文华说。

今年以来,衡水坚持增投入、育主体、建平台、促转化、优环境统筹发力,不断优化创新布局,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加快推进,目前在建项目17个,总投资84.9亿元;计划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76亿元。同时,进一步做多做强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计划和产学研精准对接工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4家,达到636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82家,总数达7268家;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8家、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

关键词:民生改善

“精耕”民生福祉 催绽幸福之花

从孤寡老人幸福养老,到家中孩子入园入学;从每天呼吸的空气,到每日所走过的马路……过去一年里,衡水就业、养老、教育、环境、交通等各个方面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民生改善看得见、摸得着。

就业“饭碗”越来越“瓷实”。2021年11月18日,衡水举办“就在衡水 职等你来”2021年金秋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11家知名企业共带来599个就业岗位,另有30多家企业在直播间互动发布用工岗位600余个。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衡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81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3%。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10元,增长11.1%。

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养老产业。据统计,目前衡水市养老院156所,共收养老人7805人,通过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全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625张,完成率104%;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300张,新建5个日间照料站,“老有所养”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2021年1-11月,衡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2,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PM2.5平均浓度创有监测数据记录以来历史最低。达标天数236天,同比增加15天,优良天数占比达到70.7%,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

“以前开车去高新区企业上班,要不得走榕花大街,要不就得绕京衡大街。走这两条路不仅绕远,还经常堵车。现在振华路开通了,开车过来就十几分钟,节省了一半时间。”家住衡水市大庆东路的张强高兴地说。大庆路至北外环的振华路南延主路面实现贯通,让主城区到高新区北区的道路再通一脉,分担了榕花大街的交通压力,交通拥堵得到了有效缓解。据悉,2021年衡水新(改)建农村公路513公里,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8.97%。

一年来,衡水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5所、发放文化惠民券22.6万张、园博园全年度免费开放、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工程、市区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工程等民生实事提前完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