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2年1月6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1月6日)

2022年01月06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刘向阳/摄

今天是2022年1月6日,星期四,天气晴转多云,-7℃~5℃。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白洋淀航拍图。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闻

1、雄安新区4日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实现“五新”目标,奋力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再上新台阶。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各位委员作了交流发言。

2、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以及8所学校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正全面展开内外装修建设。8所学校包括4所12班幼儿园、2所36班小学、1所36班初中和1所36班高中。

3、雄忻高铁雄安新区地下段土建工程先期开工段(西端)及相关配套工程(西端跨萍河段)施工开始招标,计划今年2月1日开工,工期3年。在不远的未来,从忻州到雄安乘坐高铁只需大约1个小时。

4、雄县12345热线开通以来,针对群众诉求,热线办协调联动98个部门398名人员24小时受理工单、提供服务。雄县要求,对水电气暖等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类诉求,要做到24小时内反馈情况。

5、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等5家单位在雄安新区携手打造了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双碳+光伏+融资租赁”的数字化业务新模式,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光伏发电、电费结算、融资租赁”场景的商业示范应用。

6、春节将至,雄安雄县、容城县提醒,两县全域、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处罚。

7、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招聘1名科研助理。应聘人员需硕士及以上学历,有城市与区域经济学、公共政策、城市规划、地理学、生态学等相关学科背景,有2年以上研究工作经验者优先录用。有意者可将简历发送至邮箱 xuejiewen@zju.edu.cn。

关注京津冀

1、北京市将完善交流轮岗机制,调整优化乡村学校教师高级职称比例;每年招聘400余名紧缺学科乡村教师,重点涵盖体美劳等学科。

2、新实施的《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增加了推动京津冀居住证互认的条款。办法提出,持有相关省市居住证的来津公民,且符合天津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提供证明材料及相关省市居住证可直接申领天津居住证,不受在津居住满半年限制。

3、河北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30年前碳达峰。意见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8%左右。

雄观天下

1、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其中,在资本项目改革方面,将支持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稳慎开放跨境资产转让业务。

2、《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提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全面开展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筛查等。

3、数字人民币试点再迎重大进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已上架至安卓、苹果应用商店,并开放下载。它可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

4、山东将逐步实现租房落户。同时,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租房者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探索创新以户籍迁入时间等要素进行积分排序、阳光分班、统一管理等做法,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租房者子女享受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雄安站枢纽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之抗震防灾标准。

枢纽片区的抗震基本设防烈度Ⅷ度。学校、医院、生命线系统按Ⅷ度半进行抗震设防,避难建筑、应急指挥中心等城市要害系统按Ⅸ度进行抗震设防。其他重大工程必须开展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满足经审定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