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保亭:红毛丹领衔 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正当时

保亭:红毛丹领衔 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年07月28日19: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原标题:保亭:红毛丹领衔 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正当时

娇艳欲滴的保亭红毛丹。曾起超摄

人民网海口7月28日电(记者 毛雷)最近,保亭的红毛丹又火了!

随着“保亭柒鲜”农业公用品牌的横空出世,保亭农业的品牌化又向前迈出一大步。当前,保亭已经形成由红毛丹领衔,芒果、菠萝蜜、黄秋葵等热带特色果蔬为主力的农业产业新格局,助力保亭乡村振兴。

在保亭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张保山看来,保亭的农业产业正越来越走上“快车道”。

“我刚来的时候调研发现,这里虽然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农业,但同样有不少制约因素。”张保山说,近年来,保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农业发展仍面临基础差、规模小、品牌意识较弱等问题。

张保山就任保亭副县长时,正赶上保亭冬季瓜果菜因疫情滞销。在协调解决农产品滞销的同时,张保山也看到了保亭农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

“好消息是,我们跟山东寿光一家企业合作的农产品加工项目终于落地了,可以有效缓解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张保山口中的“大项目”,就是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在保亭落地的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可以对保亭及周边多个市县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不仅可以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更能进一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改变的不仅仅是加工,更有品牌。

近日,保亭农业品牌协会正式揭牌,这对于保亭农业来说,无疑是一大进步。其实,保亭一直在狠抓农业品牌。

近两年来,保亭将品牌化建设作为推动农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自2019年创建“保亭红毛丹”公用品牌以来,先后举办了“以果为媒·乐享保亭生态美”“一片丹心”等公用品牌推介会,取得积极的宣传效果,产品溢价幅度达30%以上。今年“保亭柒鲜”公用品牌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保亭农特产品形成品牌矩阵,通过“母子化双商标”品牌打造模式,带动全县农业企业抱团发展。

保亭柒鲜,数聚未来”农业公用品牌发布会现场。曾起超摄

“‘保亭柒鲜’并非只有七个,接线来,还会有‘八鲜’‘九鲜’。”张保山说,下一步,保亭将对七个主导产业,以“1+7+3+N”的模式即:以“保亭柒鲜”公用品牌为核心,逐步完善和建设保亭7大特色单一产业型子公用品牌,每个子公用品牌下重点发展3个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带动全县N各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共同发展,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产业致富之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保亭全县水果总面积达10.4万亩,其中红毛丹2.52万亩、芒果1.51万亩、菠萝蜜2.14万亩、椰子1.06万亩、荔枝0.52万亩、龙眼1.5万亩,其他水果1.15万亩。冬季瓜菜种植面积5.14万亩,比去年增加5505.98亩,同比增长11.98%;产量9.49万吨,比去年增加10987.74吨,同比增长13.08%;出岛瓜菜8.54万吨,出岛量同比增长12.3%;全县生猪存栏6.8058万头,同比增长77%;出栏生猪7.297万头,同比增长630%;畜禽肉类总产量10267.9吨,同比增长405%;禽蛋产量801.5吨,同比增长64% 。

张保山表示,随着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和产业升级,保亭必将走出一条具有黎苗特色的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