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学党史·办实事丨雄安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相比荣誉,村民的认可更让我感动

学党史·办实事丨雄安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相比荣誉,村民的认可更让我感动

2021年07月06日17:0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6日电 (王红)夏日傍晚,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的天鹅湖公园,花草繁盛,碧波荡漾,十里八乡的人陆续汇聚于此,或漫步赏景,或三五成群坐在凉亭闲聊,一派其乐融融。

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坑塘,杂草横生……能有今天的光景,温波功不可没。

图为温波。受访者供图

找“病因”对症下药,问题村迎来蜕变

温波,雄县龙湾中心卫生院院长,2017年9月当选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

胡各庄村曾是多年的落后村,温波参加村党支部书记选举的时候,不少人私下提醒他“胡各庄太乱,村里的事不好管”,劝他“别蹚浑水”。

“当时村里一盘散沙,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土地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非常多,上访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0多户。”回忆起村里之前的情况,温波眉头不自觉皱了皱。

虽然知道很难,但接下了这个摊子,温波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管好。上任后,他发挥职业特长,寻找胡各庄村落后的“病因”,并针对“党组织涣散、村民纠纷不断、街道狭窄脏乱”等,开出了“搭建平台、人人参与、弘扬正气、团结干事”的16字“药方”。

说干就干!温波带领村民和党员干部到先进村参观学习,以更新观念,理清工作思路,学习工作方法。凭着多年来积攒下的口碑和好人缘,仅一个多月,村里的氛围就不一样了,从前那个人心涣散、矛盾隐患突出的后进村,慢慢弥漫着团结奋进的风气。

在温波带领下,胡各庄村制定了全民积分制管理制度和村民公约,开办了光荣榜,开设了“今日我点赞”等栏目,将扬正气、树新风贯穿于村务工作及人民生活中,大大激发了村民做好人行好事的热情。胡各庄村还先后组建了党员先锋队、民兵连和志愿者服务队,少年舞龙队、威风锣鼓队、舞蹈队、秧歌队、大鼓队、歌唱队等文化组织,形成了人人参与乡村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来自黑龙江的韩情不久前嫁到了胡各庄村。“这里的村民待人热情,街坊邻居也相处融洽,来到这里就像进入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韩情说话时脸上笑意盈盈。

清杂物、修道路、建公园、垃圾分类,眼前亮了群众心也敞亮了

“村子是大家生活的地方,除了有良好的民风,整洁的人居环境也必不可少。”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温波又开始琢磨让村子变美变好,让大家生活得舒服。

村民告诉记者,之前村里主干道两侧多被各家占用堆放柴草、搭建厕所、杂物间,看着糟心,更主要是影响通行。要整治村容,必须拆除临建,这可是块硬骨头。温波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协作,一家一家讲道理、摆事实,说服了大家积极配合,最终只用了十多天,街道上的临时建筑全部拆除,杂草树木以及垃圾全部清理干净。

整治村容的同时,村里探索开展垃圾分类、减塑、禁塑行动,村民提篮子买东西、垃圾进行分类,就能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图为天鹅湖公园一角。苏春丹摄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村民的生活方式悄然改变,村里街道宽了,从前的垃圾杂物、残垣断壁变成了一个个小菜园、小花园,装点着村庄各个角落。

更让村民惊喜的是,天鹅湖公园、锦绣龙湾公园、秀林湾公园也在去年陆续建成,因为设施齐全、景色秀丽,胡各庄村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十里八乡的人都爱来这里休闲游玩。

图为锦绣龙湾公园一角。胡各庄村供图

图为改造提升后的村委会公园。胡各庄村供图

村子越变越好,越变越美。村民们白天在广场公园游玩赏景,晚上唱歌跳舞,大家眼前亮了起来,心里也敞亮了,村里人与人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心墙”,也在慢慢粉碎。

解忧纾困办实事,带村民就业增收奔向美好未来

温波深知,要想彻底消除群众的“心墙”,拆围墙,建几座公园是不够的,靠的是为民解忧纾困,是一心一意为大家办实事。

在村民董晨蕊印象中,温波每天忙得像个陀螺,“温书记不仅要管村里的大事,谁家两口子吵架、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也会找他,他就是大家的主心骨。”

村民董玉章发现,“原本白白胖胖”的温波,现在黑了、瘦了,因为自上任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连轴转。一位村民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们都怀疑温书记每天不用睡觉。”

温波不仅赢得本村人的认可和信任,邻村村民提起他也纷纷竖起大拇指。得知温波荣获“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大家都说“实至名归”。他自己却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信任和责任,唯有更加努力工作,带着村民一起振兴胡各庄村,让村民们都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图为村民正在使用提篮扫码购物。张娅喃摄

如今,胡各庄村委会注册了“雄县芳庭花卉销售有限公司”,投资了几个乡镇的绿化用花卉绿植,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胡各庄村也被选为中央扶植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村。温波正带领着村民们,向着美好生活的路上一路向前!

相关链接

学党史·办实事|雄安膳马庙村支书马树勇: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