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工程院“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咨詢會在雄安新區召開

中國工程院“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咨詢會在雄安新區召開

2023年08月18日09:3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中國工程院“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咨詢會在雄安新區召開

張國華、胡啟生出席咨詢會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香美、程京、董家鴻、田金洲、顧曉鬆等院士專家為雄安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建言獻策、共謀發展

人民網雄安8月18日電 8月16日,由中國工程院主辦、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承辦的“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咨詢會在雄安新區召開,院士專家們結合國家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規劃,重點就雄安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平台建設、人才培養等作了咨詢研討。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香美、程京、董家鴻、田金洲、顧曉鬆分別作咨詢報告。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副省長胡啟生出席咨詢會。

中國工程院“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咨詢會在雄安新區召開。劉向陽攝

胡啟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10次到河北視察,為河北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作為醫藥產業大省,河北省生物醫藥產業基礎雄厚、重點企業實力強、行業門類齊全、產業集群特色鮮明,發展潛力巨大。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產業是雄安新區重點發展產業之一,河北省政府將全力支持雄安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支持雄安對標生物醫藥產業國際規則、規制、管理、標准,不斷加大技術、資金、人才等要素投入,推進制度集成創新,打造高水平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真誠希望各位院士、專家一如既往支持河北、支持雄安新區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工程院“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咨詢會在雄安新區召開。劉向陽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先進醫用材料與醫療器械全國重點實驗室主任顧曉鬆在主旨發言時說,京津冀三省市要形成共識,加強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構建產學研協作新模式,實現技術創新、成果轉化與產業發展生態融合新途徑,探索與實踐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新方式,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科技強國發揮戰略支撐作用。雄安新區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落子,要找准產業定位,搶抓機遇,努力打造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人才集聚新高地。

中國工程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腎臟疾病全國重點實驗室主任陳香美指出,京津冀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雄安不僅要打造生物制藥的創新高地,更應該成為人才培養的搖籃,探索在器械、藥、疫苗以及臨床醫療新技術等多方面創新體制機制,在建設高水平新藥研發提供臨床試驗全過程專業服務的合同研究組織(CRO)、細胞治療、醫療新技術應用上蓄勢筑基、先行先試。發揮老城區和新建片區共存優勢,在促進人口自然衰老、慢性病診斷治療等形成隊列研究,為實現更高水平人民健康作出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講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指出,雄安作為高度智能化的新起之城、未來之城,一定要有中國式現代化的高技術高科技的原創色彩,打造從研發到產業化到應用,融合人工智能、現代生命科學、化學工程材料、生物學工程等為一體的現代中醫中藥示范集群,增強城市養老宜居軟實力。同時雄安要發揮優勢,積極爭取醫療器械審批、特殊藥品監管、政府集採等關鍵政策,積極引進高水平大學培養人才。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院長董家鴻表示,雄安新區可針對生物醫藥產業研發體系和創新生態體系加強頂層設計,從制度、機制、模式方面進行系統創新,克服現有體制機制弊病,激發各種創新要素,形成充滿活力的生物醫藥產業中心。雄安新區要支持建立面向市場,面向社會需求的新型研發機構,建立臨床驅動產品導向,從為論文、科學而研究,轉向為產品、為社會而研究,破除以論文為導向這種弊端,真正讓知識轉化為產品,為社會創造價值。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教授、主任醫師田金洲表示,未來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要體現戰略導向、前沿導向和市場導向。通過醫藥產業發展戰略進行引導,制定生物醫藥產業未來發展戰略目標,加大人才自主培養使用,讓人才落地生根,引領、推動、承接產業效益。

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表示,雄安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基礎還比較薄弱,剛剛規劃起步。咨詢會的召開是雄安人才工作和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新區將聚焦生物制劑、數字醫療、細胞治療等前沿領域,打造生物醫藥和生物技術產業集群,並按照“先行先試”要求為各類主體提供有關技術創新應用場景,實現“雄安示范、全球推廣”。誠邀各位院士專家帶項目、帶技術、帶平台、帶團隊落地雄安,與疏解到雄安的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協同創新,共同描繪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最美藍圖。

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辦公室主任丁寧表示,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咨詢項目和各位院士專家的咨詢討論,立足雄安新區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建設需要,把握新時代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契機,將進一步推進生命前沿技術的創新突破,推動創新研發全面提速,推動京津冀發展協同創新,加快建設全球性的生物醫藥創新中心和產業集群,促進我國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會議交流環節,院士專家們結合國家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規劃,就雄安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平台建設、人才培養等作了深入研討,表示要積極推動相關研發機構、科研基金、科創平台落地雄安,推進共建生物醫藥科創聯合體,加快產業落地。

來自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中國醫學裝備協會、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國藥中生集團、腦機接口產業聯盟、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天津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南通大學、天津藥物研究院、南通醫學會等單位的30余名專家參加會議。

新區和雄安集團領導李濤、於國義、王紀平、門揚、翟偉,雄安新區特聘專家劉樹軍出席會議。新區和三縣有關部門、重點企事業單位代表、產業人才引進服務團約100人參加會議。

(責編:任俊潔、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