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搶抓機遇  乘勢而上

劉師豪 李雪晴
2023年08月02日09:35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仲夏時節,草木蔥蘢、萬物方盛。位於華北大地的雄安新區,拔節生長、日漸繁茂。

4年前,《國務院關於印發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通知》正式印發實施,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下稱“雄安片區”)誕生,這注定在雄安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刻下深深烙印。

隨著雄安片區33.23平方公裡范圍定格,雄安新區“成為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培育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的征程,迎來了嶄新機遇,收獲了亮眼成績:設立央企機構64家,集聚高端高新企業573家,注冊資本1174億元﹔2022年雄安新區累計實現進出口30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排名全省第一﹔2023年1—6月,外貿進出口累計14.6億元,同比增長14.8%﹔2023年1—6月,完成實際利用外資3559.33萬美元,同比增長210%。

緊貼雄安新區建設時序 重點項目“打基礎”

雄州大牌樓是雄安新區雄縣的地標性建筑,古色古香,堪稱“門戶”。在大牌樓西北方向不遠處,坐落著雄安綜合保稅區,一個多月前,這裡正式獲得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

雄安綜合保稅區。 人民網 李兆民攝

雄安綜合保稅區是雄安片區平台打造的重中之重,一期項目涵蓋海關配套功能區、查驗監管區、檢疫處理區、保稅物流區、跨境電商功能區、保稅檢測及維修區、綜合產業區等七大功能區,如今已初步具備封關運作條件,招引儲備企業22家,並同28家企業達成入區合作意向。雄安自貿試驗區的“門戶”呼之欲出。

“綜合保稅區是設立在內陸地區的具有保稅港區功能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國外貨物入區,保稅﹔國內貨物入區視同出口,退稅﹔區內企業之間的貨物交易增值稅和消費稅,免收。”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孔步群介紹,綜合保稅區是我國目前開放層次最高、政策最優、功能最全、運作最為靈活、通關最為便捷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雄安新區、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四區疊加的政策優勢,將越來越明顯地發揮出來。

從雄安綜合保稅區向東北而去,便是雄安片區的昝崗區塊,這裡坐落著雄安片區綜合管理中心,該項目兩棟建筑正處於精裝修收尾階段,內部將會設置綜合行政服務大廳、保稅商品展示交易區、人才交流中心等,投用后可進一步發揮雄安自貿試驗區的示范引領作用,助力昝崗區塊開發建設。

雄安片區實施范圍33.23平方公裡,涵蓋了容東片區、啟動區、起步區第五組團、昝崗片區等,與雄安新區建設區域高度重合,集聚了央企總部、TOD綜合體、科技園區、交通樞紐等重點建設項目。

隨著雄安新區工作重心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雄安片區在建設高端高新產業開放發展引領區、數字商務發展示范區和金融創新先行區的道路上,正在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加快培育高質量發展新業態 對外貿易“添活力”

如果說等待封關驗收的雄安綜合保稅區顯得“靜”一些,那麼毗鄰它的雄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朱各庄產業園便展現了“人聲鼎沸”:各種品類的進出口商品“進進出出”,工作人員線上商品展銷直播“活力十足”……

朱各庄產業園內景。 人民網記者 李雪晴攝

加快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是雄安片區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朱各庄產業園是河北省首個跨境電商生態全體系園區,園區通過引進全球知名電商平台,可為入駐企業提供報關、商檢、退稅、供應鏈金融等一站式服務,助力企業“輕鬆”實現“買賣全球”。

“過去,雄安新區三個縣(雄縣、容城縣、安新縣)的產業基礎弱、跨境貿易規模小,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少,獲取外貿訂單主要靠參加展會等傳統方式。”朱各庄產業園運營負責人石朝亞說,“園區引進專業電商團隊及培訓機構,通過基礎培訓、專業平台孵化、一對一陪跑等多種形式,促進傳統企業貿易方式升級,擴大外貿額。同時孵化跨境電商運營主體,活躍跨境新興市場。”

石朝亞告訴記者,園區在品牌建設、市場營銷、國際化戰略等方面進行深入實踐,與亞馬遜、萊贊達等跨境銷售平台開展官方合作,成為華為獨立站合作伙伴,形成了跨境平台、海外品牌及推廣、國際物流倉配、跨境供應鏈、供應鏈金融等跨境電商服務生態。

目前,朱各庄產業園已經入駐企業78家,包含跨境電商生態服務企業20家,完成了外貿進出口額8.76億元,其中跨境電商出口8.11億元。

自雄安跨境電商綜試區獲批設立以來,雄安新區跨境電商實現跨越式發展,業務量增長顯著,朱各庄、白洋澱、晾馬台產業園已集聚18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

4個多月前,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中心揭牌成立,這也是雄安新區探索產城融合、以產興城,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實踐。

6月16日,雄安新區跨境電商綜試區與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兩地將在資源平台對接、產業互促發展、人才培養交流、標准化試點建設等方面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大膽探索合作路徑,加快推動雄安新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發展,打造更加完整的跨境電商產業鏈和生態圈。

跨境電商正成為推動雄安新區外貿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加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力度、謀劃建設中國式現代化雄安篇章的新引擎。

持續優化高品質營商環境 企業發展“增動力”

去年8月,華電河北新能源有限公司落戶雄安片區。談及申領營業執照的過程,該公司一名負責人贊許地說:“整個流程下來十分便捷,資料准備好兩小時就能拿到執照。以前登記注冊流程要來回跑,申報后錯誤多又要打回來﹔現在在雄安,幫辦人員都能上門幫忙填寫注冊資料,省心又省力。”

水美則魚肥,土沃則稻香。營商環境就像陽光、空氣、水和土壤,是企業扎根發芽、茁壯成長不可或缺的“養分”。為營造高品質對外開放營商環境,雄安片區提供高質量的政務服務。

雄安片區“自貿通辦”窗口。 人民網記者 李雪晴攝

今年4月,北京、河北兩地簽訂政務服務“自貿通辦”試點框架協議,“自貿通辦”窗口在兩地一體化綜合受理平台同步上線。雄安片區的企業、群眾不用離開本地,通過視頻就能直接連通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辦理除涉密事項以外的所有跨區域政務服務事項,有效解決了區內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企業異地辦事“兩頭跑”“折返跑”等問題。

“確實太方便了!”窗口上線首日,河北雄安方元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辦理了北京通州區的營業執照。該公司行政總監馮宇高興地說:“以前辦類似的異地業務,盡管手續已經非常簡化了,但因為要兩地來回跑,怎麼也得一天時間。現在隻用了20分鐘便辦理完畢,這也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更加有信心。”

7月2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與海關總署在石家庄簽署合作備忘錄。海關總署署長、黨委書記俞建華表示,海關總署將積極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支持河北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廊坊經洽會等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建設。

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雄安片區深化與京津貿易便利化合作,天津海關推動“船邊直提”“抵港直裝”在雄安新區落地生效,將雄安企業在天津口岸的通關體驗從“城際”升級為“同城”。

眼下,雄安片區正積極對接河北省口岸辦和省電子口岸公司,建設集通關服務、倉儲物流、支付結算、金融保險、綜合查詢、統計分析等功能於一體的外貿綜合服務平台,復用國家和河北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開發雄安特色功能,實現外貿企業“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建機制、抓重點、抓關鍵”,設立至今,雄安片區已形成23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4項在全國復制推廣,19項在全省復制推廣。今年以來形成綜合管廊制度體系、數字化集成化政務服務、區塊鏈政銀企對接平台、外商投資股權投資試點落地、京津冀知識產權協同保護等5項制度創新成果,擬在全國或全省復制推廣。雄安片區承擔的73項改革試點任務實施率已達97.3%,領跑河北自貿試驗區。

7月27日,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在科技創新領域知名企業家座談會上表示,雄安新區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發展前景廣闊、發展潛力巨大,廣大企業家在雄安新區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希望大家堅定發展信心,把握重大機遇,積極參與新區建設發展,在融入重大國家戰略中把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開放而生,向新而行。作為雄安新區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產業發展高地,雄安片區將力爭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建立雄安新區對外開放格局,為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向全國輸出更多的“雄安經驗”。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