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農業農村部將鼓勵山東德州與雄安新區共建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

農業農村部將鼓勵山東德州與雄安新區共建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

2023年08月17日10:0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17日電 (李雪晴、劉師豪)農業農村部網站日前發布《對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4479號建議的答復》一文,提出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鼓勵山東省德州市和雄安新區加強合作,共同建設一批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支持德州市做好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骨干冷鏈物流基地等申報和建設,加快完善當地鮮活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提升德州市農產品供給質量和能力。

截圖

農業農村部官網截圖。資料圖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4479號建議全稱為《關於支持山東德州與雄安新區聯合打造優質農產品供應基地的建議》,由全國人大代表、德州市臨邑縣富民小麥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魏德東提出。

根據答復,德州市是農業大市,也是山東省唯一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城市,被賦予“建設京津冀產業承接、科技成果轉化、優質農產品供應、勞動力輸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生態功能區”的功能定位。充分發揮德州市農業資源優勢,與雄安新區聯合打造優質農產品供應基地,有利於保障京津冀地區農產品市場供給安全,對於促進德州市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答復顯示,在農業生產方面,近年來農業農村部積極推進綠色興農、質量興農,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作為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實施農業生產和農產品“三品一標”建設,扶持山東等省(自治區、直轄市)建設了一批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做優做強生產供給體系,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促進城鄉居民消費升級提供有力支撐。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實施高標准農田、現代種業提升工程等項目建設,不斷改善德州市等糧食主產區農業生產條件,有效提高了當地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在冷鏈物流體系建設方面,農業農村部於2020年啟動實施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項目,已累計安排中央財政資金100多億元,共支持約3.6萬個主體,建設7.5萬個產地冷藏保鮮設施,新增庫容超過1800萬噸。其中,支持德州市7400多萬元,建設265個設施,新增庫容超過15.6萬噸。供銷合作總社指導德州市供銷合作社所屬德州供銷孟農副產品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立足魯西北、對接京津冀、推進流通產業化”的供銷農產品交易平台,投資1300余萬元新建農產品冷鏈物流配送中心,推進現代經營服務網絡建設。

德州市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大國家戰略的交匯點上,區位優勢獨特、戰略機遇疊加、資源稟賦優越。

航拍京德高速(一期)跨趙王新河特大橋。呼洋攝

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中的一縱,北京-德州高速公路(京德高速)一期於2021年5月建成通車。京德高速是雄安新區通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主要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區與冀東南、魯西之間的重要聯系通道,也是京津冀地區重要的經濟干線。隨著京德高速的建成通車,雄安新區與德州的聯系進一步加強,有力促進高速公路沿線的經濟發展。

今年4月,德州市委書記田衛東率領的德州市黨政代表團一行曾到雄安新區考察調研。田衛東表示,德州市將把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作為對接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務,在優質農產品供應、生態文明建設、人力資源輸送、產業協作、文旅體育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落實。

考察調研期間,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與德州天衢新區管委會、德州市發改委簽署合作備忘錄。兩地將在文化旅游、鄉村振興、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務實合作,更好造福兩地群眾,攜手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責編:任俊潔、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