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奮力譜寫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新篇章

奮力譜寫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新篇章

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

2023年08月17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今后5年是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時期,要深入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建設美麗中國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突出位置,推動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美麗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首個全國生態日之際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同步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以“雙碳”工作為引領,持續推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奮力譜寫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新篇章。

深刻理解美麗中國建設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把綠色發展作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美麗中國目標。

美麗中國建設是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重要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將極大地改變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件有深遠影響的大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必須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美麗中國建設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是當今時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發展領域,我國在這方面的潛力相當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加快綠色化、低碳化的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

美麗中國建設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隨著社會發展,生態環境在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中的地位日益凸顯。必須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來謀劃和推進新征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讓優美生態環境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長點。

美麗中國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可持續發展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產物,契合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訴求。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美麗中國建設的實踐探索,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開展了一系列開創性工作,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建設從理論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碳達峰碳中和開局良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國務院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各部門出台12份重點領域實施方案和11份支撐保障方案,31個省(區、市)全部制定本地區碳達峰實施方案,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構建完成並持續落實。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調整。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累計退出過剩鋼鐵產能1.5億噸以上。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2022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15.5%,比2012年提高6.1個百分點。

能源結構加速綠色轉型。完成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超過5.2億千瓦。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區規劃建設4.5億千瓦大型風電光伏基地。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突破13億千瓦,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比達到51.5%。

綠色發展動能不斷涌現。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綠色發展法規政策和技術創新體系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產業加快培育。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保有量超過全球一半。

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關於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工作的意見》印發,實施節能減排、循環經濟、節水型社會建設等規劃方案。2012年以來,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水耗、地耗分別下降26.4%、46.5%、38.6%,主要資源產出率累計提高近60%,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022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提升到86.5%,全國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比例達到87.9%,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達到81.9%。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累計造林10.2億畝,貢獻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1/4。

積極參與並引領全球環境治理。推動《巴黎協定》達成、簽署、生效和實施,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積極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國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實現了由全球環境治理參與者到引領者的重大轉變。

落實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

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加快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制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政策文件,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修訂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加快產業綠色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交通運輸和城鄉建設綠色轉型。

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落實好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有計劃分步驟推進“碳達峰十大行動”。堅持先立后破,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施綠色低碳先進技術示范工程,推進綠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統籌制定“雙碳”綜合評價考核辦法。

深入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堅持“能水糧地礦材”一體化節約。更高水平、更高質量做好節能工作,狠抓重點行業和重要設備節能降碳。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加強糧食節約和反食品浪費,推動土地、礦產等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加強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改善長江生態環境質量,統籌推進黃河系統治理和生態保護。建設美麗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發展典范城市。

著力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加快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深入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守牢生態安全底線。完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開展美麗中國建設評估。

完善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撐體系。推動修訂節約能源法、循環經濟促進法、清潔生產促進法,開展碳中和專項立法前期研究。完善綠色低碳發展經濟政策,健全資源環境要素市場化配置體系。實施生態環境科技創新重大行動,構建美麗中國數字化治理體系。

(責編:任俊潔、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