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1月16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1月16日)

2023年01月16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胡忠攝

今天是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天氣晴,-13℃∼3℃。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容西片區。

本期配音:暨閏寅

雄安要聞

1、今年,雄安新區要在實現2021年“拉框架”、2022年“顯雛形”的基礎上,加快實現“展五新”目標:新形象基本形成、新功能基本建成、新產業加速發展、新人才高度聚集、新機制全面構建。牢牢把握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生命線”,著力形成“城市很美麗、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

2、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謀劃推進重點項目共計240個,總投資8000多億元,累計完成投資超5100億元,總開發面積超過120平方公裡。

3、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政務服務中心)聚焦企業群眾高效辦成一件事,重新調整政務中心窗口功能分區,設置工程建設項目、企業開辦、社會事務、人社四類綜合辦理專區,推動各部門審批人員進駐中心並前移至窗口提供服務,實現由變“全科照單收件”到“專家問診把脈”的轉變。

4、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區已建成地下綜合管廊136公裡,投運裡程92.4公裡。

5、雄安新區在國內首次建設覆蓋綜合管廊的物聯網感知體系,搭建管廊綜合運維平台。監控人員可實時管理艙內安全防范、火災自動報警、可燃氣體探測報警、通信等各類智能化系統設備,保障運行安全。

6、雄安新區已有325家科技型企業納入科技企業庫、54家企業納入“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

7、雄安新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舉辦“服務企業馬上辦 主動上門貼心辦”系列活動之2023年雄安新區重點企業座談會,對今年在企業服務方面的重點工作謀劃進行展示交流,並組織企業填寫了《企業服務需求調查表》,收集企業發展需求,了解企業現狀及未來規劃。

8、雄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監察仲裁股科員喬寅入選2022年度河北省勞動人事爭議金牌仲裁員名單。

9、雄安奧萊將與北京首創奧萊、天津佛羅倫薩小鎮奧萊形成呼應,刺激京津冀區域和雄安新區消費潛力。

關注京津冀

1、北京公布2023年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任務:推動京雄高速(全線)建成通車﹔建成開通16號線剩余段、17號線北段等地鐵線路,啟用1號線福壽嶺站﹔加強再生水配水設施規劃建設﹔推進水庫水閘除險加固,動態消除積水點﹔加快實施西南二環水系濱水空間開放提升工程,加快建設溫榆河公園二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城市森林片區。

2、天津將建設一批富有特色的慢行綠道,利用廢棄鐵路建設鐵路綠道公園,提高城區濱水空間的慢行可達性。

3、河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5日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在省會河北會堂閉幕。倪岳峰當選河北省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正譜當選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長。

雄觀天下

1、工信部、國家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六部門印發《關於促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數據安全產業基礎能力和綜合實力明顯增強,數據安全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建成5個省部級及以上數據安全重點實驗室,攻關一批數據安全重點技術和產品。

2、15日11時14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以“一箭十四星”發射方式,成功將齊魯二號/三號衛星及珞珈三號01星、吉林一號高分03D34星等14顆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3、江蘇修訂條例,規定將消防知識編入教材,統籌安排師資、教材和課時。

4、原屬中國三峽集團的中國水利電力對外有限公司整體劃轉到中交集團。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晾馬台特色小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之小汽車需求管理。

以支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為目標,對雄安新區內部和外來的所有車輛制定統一的交通碳排放管理政策。建立按市場化原則運行的碳排放管理機制,利用大數據技術,計量出行車輛產生的碳排放量,使用者支付相應的碳匯成本,實行總量控制、自由交易、動態定價。主要利用經濟手段鼓勵各類人群採用綠色交通方式出行。

通過多層級的公交樞紐和換乘中心,逐級分流、多點集散,提供優質的換乘配套服務﹔通過碳排放配額獎勵等手段,引導外來車輛換乘綠色交通方式進入小城鎮。利用智能停車、高品質定制公交接駁等措施,降低換乘成本,提供優質出行體驗。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