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1月16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1月16日)

2023年01月16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胡忠摄

今天是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天气晴,-13℃~3℃。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容西片区。

本期配音:暨闰寅

雄安要闻

1、今年,雄安新区要在实现2021年“拉框架”、2022年“显雏形”的基础上,加快实现“展五新”目标:新形象基本形成、新功能基本建成、新产业加速发展、新人才高度聚集、新机制全面构建。牢牢把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生命线”,着力形成“城市很美丽、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

2、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共计240个,总投资8000多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5100亿元,总开发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

3、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重新调整政务中心窗口功能分区,设置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办、社会事务、人社四类综合办理专区,推动各部门审批人员进驻中心并前移至窗口提供服务,实现由变“全科照单收件”到“专家问诊把脉”的转变。

4、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区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36公里,投运里程92.4公里。

5、雄安新区在国内首次建设覆盖综合管廊的物联网感知体系,搭建管廊综合运维平台。监控人员可实时管理舱内安全防范、火灾自动报警、可燃气体探测报警、通信等各类智能化系统设备,保障运行安全。

6、雄安新区已有325家科技型企业纳入科技企业库、54家企业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7、雄安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举办“服务企业马上办 主动上门贴心办”系列活动之2023年雄安新区重点企业座谈会,对今年在企业服务方面的重点工作谋划进行展示交流,并组织企业填写了《企业服务需求调查表》,收集企业发展需求,了解企业现状及未来规划。

8、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仲裁股科员乔寅入选2022年度河北省劳动人事争议金牌仲裁员名单。

9、雄安奥莱将与北京首创奥莱、天津佛罗伦萨小镇奥莱形成呼应,刺激京津冀区域和雄安新区消费潜力。

关注京津冀

1、北京公布2023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推动京雄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建成开通16号线剩余段、17号线北段等地铁线路,启用1号线福寿岭站;加强再生水配水设施规划建设;推进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动态消除积水点;加快实施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二期、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城市森林片区。

2、天津将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慢行绿道,利用废弃铁路建设铁路绿道公园,提高城区滨水空间的慢行可达性。

3、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5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省会河北会堂闭幕。倪岳峰当选河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正谱当选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

雄观天下

1、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建成5个省部级及以上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攻关一批数据安全重点技术和产品。

2、15日11时1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以“一箭十四星”发射方式,成功将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及珞珈三号01星、吉林一号高分03D34星等14颗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3、江苏修订条例,规定将消防知识编入教材,统筹安排师资、教材和课时。

4、原属中国三峡集团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整体划转到中交集团。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小汽车需求管理。

以支撑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为目标,对雄安新区内部和外来的所有车辆制定统一的交通碳排放管理政策。建立按市场化原则运行的碳排放管理机制,利用大数据技术,计量出行车辆产生的碳排放量,使用者支付相应的碳汇成本,实行总量控制、自由交易、动态定价。主要利用经济手段鼓励各类人群采用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通过多层级的公交枢纽和换乘中心,逐级分流、多点集散,提供优质的换乘配套服务;通过碳排放配额奖励等手段,引导外来车辆换乘绿色交通方式进入小城镇。利用智能停车、高品质定制公交接驳等措施,降低换乘成本,提供优质出行体验。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