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小学生暑假没人带?大学生免费“托管”

雄安:小学生暑假没人带?大学生免费“托管”

2022年09月07日18:0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7日电  (施云娟、王红)刚刚过去这个暑假,对刚升入大三的魏心宇和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小野桥村的十几名孩子来说,都是一段特别的经历。

这个假期,小野桥村不同年级的十余名孩子成为了“同学”,他们聚在村委会图书室里,一起学习、写作业、玩耍,甚至向老师“吐槽”自己的遭遇。魏心宇就是那个老师。

事情得从今年7月5日说起。这天,魏心宇家里迎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小军。令她意外的是,刘小军找的不是父母,而是自己。

原来,村里有家长反映,孩子们放假了,但自己还得上班,没人带的孩子要么在家一直玩手机、看电视,伤眼睛还容易沉迷影响学习;要么出去乱跑,村子离公路近天气又热,担心孩子下水等安全问题,所以找到刘小军,希望村里办个暑期托管班,有人帮忙带带娃,要是能辅导一下功课就更好了。

接到村民诉求后,刘小军与村委会班子成员商量了此事,觉得可行,于是找到了魏心宇,希望她能利用暑假帮孩子们辅导功课。

图为魏心宇在辅导孩子写作业。人民网 王红摄

为什么选择魏心宇?“她平时就比较热心,村里的疫情防控等各种事都积极参与,且认真负责,有韧劲,事情也做得好,大家对她都认同。”刘小军对魏心宇赞不绝口,同时透露,“而且家长们都愿意出一些费用,她们家比较困难,虽然这几年慢慢好起来了,建了新房,但还有不少债务,想着也算贴补孩子。”

谁知魏心宇听了后只稍作犹豫,便答应下来。但她答应的条件是,不要任何费用。被问起原因,她告诉记者,犹豫是因为自己之前没有辅导功课这方面的经验,担心干不好,但自己之前有帮亲戚带过孩子,想了想觉得自己只要准备充分应该没问题,所以答应了。“以前我们家生活比较困难,获得过村里不少人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了,也应该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魏心宇有些腼腆地说,自己是万万不能收钱的。

图为魏心宇在辅导孩子写作业。人民网 王红摄

对魏心宇的决定,家里人都很支持。这下她更有信心了,于是开始准备起来。找课本、规划课程时间、内容……她还自掏腰包买了字帖、口算题卡等辅助教具。

7月16日,魏心宇和孩子们迎来了第一课。“很紧张,害怕孩子们淘气,更害怕自己胜任不了。”她笑着回忆说,“好在孩子们很‘给面子’,第一天过得很顺利。”

温柔、有耐心是孩子们对魏心宇的印象。细心的小魏老师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二年级男孩刘鑫贺说起她来笑容爬上了脸:“魏老师说话语气很好,不会的地方问她,会讲得很仔细,一遍遍说到我懂了为止。她也很关心我们,有次上课我不舒服,想忍一忍,她自己就发现了,联系了我妈妈,还照顾我。”

初一年纪的王乐妍喜欢托管班和魏老师的理由则更“实在”。她告诉记者,自从上了托管班,暑期刚过半作业就全部写完了,这是自己以前从没有过的,“感觉太爽了!”王乐妍开心道。开朗的刘珂含说除了学习,还可以和魏老师聊学校的事、自己的小心思,“和我班上的同学、朋友说我在托管班的经历,他们都可羡慕了,也想来。”

家长们听了反馈,也都更放心把孩子交给魏心宇了,暑假托管班也由最初的3名学生增长到15名,其中大部分是家长忙碌没人带的小学生。“还有好多人,甚至是邻村的人在打听,想让自己家的孩子来上课,说没桌椅让孩子坐地上也行,但我们场地有限,实在是容纳不了了。”刘小军无奈地说。

听着大家说起这些,魏心宇有些羞涩,一直说自己没干什么,而且自己也收获不少,“学会了怎么更好的与人打交道,感觉自己都开朗了”。

“我就说她准行!”刘小军说,魏心宇是一个做事让人放心的孩子。年初邻县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小野桥村组织全民核酸检测,魏心宇主动报名做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到达村委会,穿上防护服协助医生为村民做核酸,最晚的时候要工作到晚上9点多。“ 那么冷的天,她没有丝毫怨言,而且很细致,大家都夸她。”刘小军连连称赞。

魏心宇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趁着年轻,多一些尝试,多一些经历,感觉真的不赖!”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