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小积分”激活“大文明” 雄安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

“小积分”激活“大文明” 雄安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

2022年07月19日11:1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19日电 (李雪晴)“做一次志愿者有5个积分,积分攒多了能获得日用品、取暖费减免等奖励,这样的活动真不赖……”家住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金河社区红莲东园的赵秀丽高兴道。眼下,在容东片区,行善举、做公益“挣”文明积分,正成为一种时尚。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人民网 宋烨文摄

容东片区于6月19日正式推行居民文明积分制,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社区服务的积极性。

“文明积分制融入到了居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容东管委会智慧社区项目负责人董登志介绍,积分项目主要包括家庭美德、社区公德、学习园地、绿色社区、志愿活动、就业创业、表彰奖励7个方面。居民可以登录“雄安智慧社区”微信小程序,上传文明行为影像资料和支撑材料,经社区工作人员审核后,就可获得3分至160分不等的积分。

图为容东片区金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摆放着文明积分操作指南推广海报。人民网 李雪晴摄

为了发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容东各社区还推出了文明积分排行榜并设置了月度奖励和年度奖励。“各社区每月将奖励文明积分前10名的居民,每人可获得价值100元至300元不等的生活用品;年底,容东管委会还将举办文明社区表彰大会,为年度积分排名前50名的居民颁发‘文明之家’奖牌。”董登志说。

图为居民赵秀丽做志愿活动积累文明积分。人民网 李雪晴摄

图为居民赵秀丽正在“雄安智慧社区”小程序内申请文明积分。人民网 李雪晴摄

“自打开始这文明积分制,感觉咱社区越来越不一样了。”赵秀丽告诉记者,社区里大家比着做服务、争着作奉献的氛围愈发浓了,邻里间的联系交往也多了。“傍晚常有人在小区楼下整理车棚内的自行车,随手捡拾落地的废弃物、烟头等垃圾。眼看着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好,感觉心里甜甜的。”赵秀丽说。

“现在大家都在比积分、争先进,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社区的环境卫生各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董登志说,文明积分制激发了大家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意识,打开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图为“雄安智慧社区”小程序内的文明积分界面。容东管委会供图

为巩固成果,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享,容东片区探索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统筹协调机制。“通过文明积分,社区基层党组织发现和培养了一批热心公益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他们正成为我们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董登志告诉记者,目前在容东,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社区工作者组成了社区级治理力量,同时准备将优秀的回迁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充实到楼院(门)长队伍,推动形成社区、小区(楼院)、楼门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区组织体系新格局。同时,结合开展等级评定和动态管理,形成容东片区讲文明、树新风、争做雄安新市民的良好氛围,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小积分”激活了“大文明”。容东文明积分制,让居民切身感觉到了奉献有回报、付出有价值、人人都是社区治理参与者和受益者,走出了一条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