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2年5月23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5月23日)

2022年05月23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今天是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天气多云,20℃~32℃。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郊野公园。

本期配音:熊世维

雄安要闻:

1、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传达学习倪岳峰书记、王正谱省长在雄安新区调研指示要求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锚定新区建设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2、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一行日前到雄安新区调研考察。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陪同调研,与欧阳卫民一行举行工作座谈,并共同出席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与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服务雄安新区“五新”建设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欧阳卫民表示,国开行将加大对雄安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力度。

3、雄安新区建设运营科创服务区块链平台已上线各类政府奖补政策62条以及科创贷、知产贷等金融服务14项,提升了政银企对接效率,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4、截至目前,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白洋淀产业园先后挂牌运营,集聚近70家跨境电商生态企业、供应链企业;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通过海关部门验收,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一期正式上线运行,二期上线试运行;跨境电子商务9610模式、9710模式在雄安新区落地实施,2021年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2000万元。

5、雄安已有两期45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财政贴息贷款,覆盖橡胶及塑料制品业、纺织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等32个行业,共投入贴息资金4082.70万元,一、二期平均每家企业节约利息资金6.27万元、6.99万元。

6、荣乌高速新线计划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53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50吨,相当于种植了2.34万棵树木。

7、雄安新区白洋淀法治服务中心人民调解示范点正式成立,将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上发挥重要作用。

8、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招聘业务外包员工25人,从事道路管廊专业电气工程师、弱电智能化工程师、消防工程师、监控巡查岗等相关工作,有意者可于6月6日前登录雄才网(https://www.ixahr.com/)报名。

关注京津冀:

1、北京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顺义区5个区实行居家办公,其他区进一步降低到岗率。确需到岗的,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家庭单位“点对点”闭环管理。此外,北京全市等级景区景点暂停开放,各类公园按照30%限流开放。

2、天津16区26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上线“云服务”,可为患者提供更换尿管、针灸、静脉采血等50余项上门服务。

3、河北石家庄、保定明确,每周免费开展一次全员核酸筛查。

雄观天下:

1、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2、国家林草局表示,今年将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功能良好的区域,新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3、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工船“国信1号”在山东青岛交付运营,标志着我国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产业实现了由“0”到“1”的进阶发展。

4、安徽芜湖市发布新规,返芜大学生的所有隔离费用免费,在芜隔离大学生已缴费者,将全额退还。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之水资源利用与再生系统建设。

坚持节约优先、科学开源、循环利用,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强化用水指标管理,推广智能监管,全面实施污水深度处理与再生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