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英模风采榜样力量丨为有益之事,享奋斗人生——记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忠

英模风采榜样力量丨为有益之事,享奋斗人生——记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忠

2021年11月12日10:2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12日电 从事刑事审判二十八年,他的足迹从古城保定到省会石家庄,又到西藏边城阿里,再至未来之城雄安,改变的是方位,是距离“小家”的远近,不变的是对审判工作的热忱,是甘为司法孺子牛的奉献,是始终坚持以司法为民捍卫心中那架正义天平。他叫杨忠,现为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工作近三十载,杨忠的“战果”不可谓不丰。2009年至2013年,他荣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2次、一等功1次,获评全国优秀法官,多次被评为“十大办案能手”。后援藏6年,其间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援藏干部”“审判业务专家”。2019年,杨忠调至雄安中院,2020年雄安中院成为全省唯一刑事二审、复核案件全部被省法院维持或核准的中院……这些成绩,饱含着杨忠对司法审判的艰辛探索。

杨忠常说,要为有益之事。何谓有益?从杨忠所走的足迹或许可以窥得一二。

甘于奉献

审判一线谱写为民情怀

为“有益之事”,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2007年,杨忠从保定中院调入省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那时正值国家刑事政策重大调整期,案件量大幅增加,工作上案多人少的情况严重。他的家中也面临着较重的赡养压力,可他没有迟疑,一颗心完全扑在审判上,2009年至2012年,他每年的办案数量都位列全院前三名,一人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几人的工作量。在个人家庭和职业使命之间,他没有犹豫过,对家人有时也会感到愧疚,却深知,作为法官的职责与使命光荣而伟大,肩负的责任任重道远,并非轻轻松松就能做到。少了牺牲和奉献,就很难无愧于身上这件法袍。

在几十年刑事审判工作中,他坚持将每一件案子打磨到极致,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绝不允许因为任何细小的瑕疵影响到案件的公正。2012年,赵某某故意杀人一案,该案经两次发还重审,一审法院坚持判处赵某某死刑,杨忠经二审审理,发现一些关键性证据存在明显的程序问题,经大量的核实工作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最终经审委会讨论决定,认为原判认定赵某某犯故意杀人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赵某某依法宣告无罪。正是源于他对工作精益求精的韧劲儿和几十年如一日的钻劲儿,才确保了经手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无愧于胸前的法徽。

勇挑重担

雪域高原唱响正义之歌

为“有益之事”,要有把吃苦当“享受”的担当。2013年,杨忠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来到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从事援藏工作。

在雪域高原、群山之巅,阿里的环境远比预想中更艰苦。他却说,“跟长年累月在这里的当地干部比,难道我们连这点苦都吃不了吗?”初到阿里,为规范基层法院刑事裁判文书制作,他用一个多月撰写了《如何制作一审刑事判决书》,拟出刑事裁判文书模板。为提升审判质效,他常常集中法官现场观摩庭审,甚至跑到基层院手把手指导培训。在他的指导下,分管的两名法官撰写的两份裁判文书分别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和全国法院环境资源裁判文书评比二等奖。

“我写了篇保护野生动物的文章,如果能引起相关方面重视,对西藏野生动物的保护可是好事啊!”自2014年阿里札达县发生虐杀藏野驴一案后,他一直在思考从法院的角度为保护西藏野生物种做点什么。经深入调研,他主笔的调研课题《阿里地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现状、成因及对策》被西藏高院评为优秀重点调研课题第一名,针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撰写的多篇论文在《西藏日报》《西藏审判》等发表。

来到阿里后,他常被焦虑环绕,焦虑的不是个人苦累得失,而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为西藏做更多有益的事。

援藏成果来之不易,他当然明白“鱼”跟“渔”的差别,“靠我个人想把整体带上去是不切实际的”,便想方设法协调把当地法官送出去学习先进理念和审判方式。六年间,他的足迹踏遍了阿里7个县34.5万平方公里土地。深入所有基层法院,与当地法官面对面交流指导。同时延伸工作领域,为当地公安、检察、纪检监察、海关、边防等与刑事审判相关的部门进行了大量业务培训。

援藏六年,他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对当地两级法院的刑事审判工作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他却说,“我一直在做,但做得还不够!”

改革创新

未来之城描绘开拓之志

为“有益之事”,要勇立潮头改革争先。2019年,杨忠调至河北雄安中院,任审委会专职委员,分管刑事审判工作。在这里,杨忠铆足了干劲,不仅一如既往地勤于审判,还针对新区刑事审判实际开拓创新,因地制宜推动司法改革走深走实。

近两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杨忠注重挖掘刑事审判实务存在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交流、研讨和指导,多措并举,使新区两级法院的刑事审判工作尤其是案件质量和司法理念方面有了明显改观。同时扩展工作职能,为公安、检察、监察等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指导,起草并下发了《刑事案件证据收集、审查指引》,推动提升新区刑事诉讼工作水平。他分管的相关专项工作也成绩斐然,新区中院成为2020年度唯一一个刑事二审、复核案件全部被省法院维持或核准的中院;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突出;2020年他参与主持的司法研究重点课题被省法院评为优秀;“刑辩律师全覆盖”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丰富的人生,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品质;伟大的时代,激励着他风雨无阻、一往无前。怀着一份对司法事业真挚的信仰,几十年如一日,杨忠始终不知疲倦地工作着,而他的故事,仍在继续……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