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

河北省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

截至9月底,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31.1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5.4%

2021年11月08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以省市重点项目为依托,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行动,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9月底,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31.1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5.4%,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压实责任目标。我省持续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坚持把重点项目包联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有效抓手,制定包联方案,明确15位省领导对669项省重点项目进行包联,切实为包联项目纾困解难。年初印发实施了《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的实施方案》,同时制定印发了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细化了全年和每季度工作目标及具体推进举措。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河北省“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指导意见》,聚焦规划重点,立足各地功能定位,聚焦重大国家战略、重大规划、重大生产力布局,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狠抓督导调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4次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视频调度会和现场观摩会,总结分析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安排部署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截至9月底,各市共组织开展33次集中开工活动,比质量、比进度、比成效,在全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1561项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省发展改革委组成调研组赴各地实地调研项目建设,及时发现协调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制约项目建设的“卡脖子”问题,对问题进行持续盯办整改,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两次配合省委大督查办赴各地就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了专项调研督导,发现生态环境正面清单制度落实不到位、项目用地供应进展缓慢、项目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等8类问题共189个,督促各地建立台账,落实部门责任,限期整改。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落后的市、县(市、区),发出加大项目前期推进工作的提示函或督办函,督促当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共向90个省重点项目“空白县”、60个省重点项目“空白开发区”发出提示函或督办函。

精准要素保障。土地方面,省发展改革委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筛选一批国家重大和省重大项目上报国家,争取国家安排用地计划指标1.1万公顷,为项目顺利建设解决了燃眉之急。环保方面,建立与河北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动态管理系统联网机制,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截至目前,245项省重点项目纳入正面清单,支持项目全天候施工。资金方面,组织召开了2021年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18家省级金融机构与100多家省重点项目单位进行了对接,为项目融资畅通渠道。

加大储备力度。重点聚焦“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技改、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储备一批产业支撑项目。截至9月底,省市重点前期项目共储备1957个、总投资2.1万亿元。积极组织开展“央企河北行”活动,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暨央企座谈会,17家央企与我省有关方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23个,估算总投资2168亿元。(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谷伟光)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