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承德:1509名“店小二”服务2.76万家企业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承德:1509名“店小二”服务2.76万家企业

2021年11月07日1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承德:1509名“店小二”服务2.76万家企业

2万多公斤!承德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届苹果采摘季的销售数字令人惊喜。“这可多亏了你这个‘店小二’的好点子”,公司总经理刘伟紧紧握住王普的手说。

王普是派驻到承德嘉沃公司的政府服务代表,被形象地称为“店小二”。

市场主体少、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承德企业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

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承德从企业需求出发,陆续从税务、市县机关、乡镇街道等部门抽调1509名政治素质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干部,采取流动派驻与定点派驻结合的形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涉及政府职责范围的事务,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式服务。

王普是承德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他刚参加工作时是在林业部门,来到嘉沃公司驻企服务,让他有了重拾老本行的感觉。

盯准并解决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是“店小二”们的重要内容。

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如何畅通果品销售,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一直是嘉沃公司发愁的事儿。

经过深入调研,王普想到了举办采摘节扩大知名度的点子。搞策划、出方案、跑出路,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第一届苹果采摘季取得圆满成功。

1509名“店小二”共服务企业2.76万家。他们与派出单位脱钩,专职服务企业,但不直接插手企业事务、不享受企业福利待遇、不参与企业管理、不干预企业经营决策。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时涉及政府的多个部门。为推进问题解决,承德市专门成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并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问题协调解决机制。中心收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后,下达《问题转办单》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接到《问题转办单》后,立即明确专人专班限时解决,形成了企业问题“搜集—汇总—交办—处置—反馈”全链条闭环管理。

承德县国光苹果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但因以鲜销为主,产业链条短,增值能力有限。为延伸产业链,承德嘉沃公司推动的苹果酒深加工项目生产线已安装完毕,只差生产许可证。而办理苹果酒生产许可证,这在承德还是首例。王普认真梳理问题后,上报到承德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并积极跑办。

企业有所呼,部门必有应。“有了驻企服务代表的帮助,项目进度明显加快,明年春节前苹果酒就能上市销售。”刘伟说。

通过这一机制,目前,该市多渠道受理企业咨询和困难问题3.7万余件,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集中化解。

为让政府服务代表“派有所为、驻有所用”,该市制定了《“政府服务代表”管理办法(试行)》《“政府服务代表”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代表选派标准、工作内容、服务机制、考核要求等内容,规范服务企业各项工作。并根据工作实绩开展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察、年度考核定档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同时,建立“七个一”协调联动机制,实行一事一沟通、一天一梳理、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联络、一季一总结、半年一通报、全年一总结,倒逼政府服务代表提升服务水平。

该市还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定期开展“银企合作月”“校企对接月”“电商平台推广月”等系列活动,及时“开方”,对症“给药”,最大限度助力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承德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开展企业信贷产品一对一推送,达成贷款意向1.8亿元,为100余家中小微企业促成贷款2000余万元;举办“云培训”“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活动200余场,为企业招聘员工50余个。(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泽芝)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