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1)》,依托雄安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河北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1)》,依托雄安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1年08月13日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河北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1)》,依托雄安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研究中心与经济科学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重磅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21)》。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河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成绩斐然。进入“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少要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以雄安新区为依托,培育京津冀高质量新增长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对河北而言至关重要。

资料图 雄安新区 /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十三五”协同发展成绩斐然

报告副主编、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边继云说,“十三五”时期,河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成绩斐然。“雄安新区、临空经济区、冬奥会等协同发展核心载体得以建立,改变了长期以来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缺乏高端承接平台和产业发展载体的局面。”

交通、生态、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报告认为,“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便捷通勤圈得以建立;生态保护协作不断突破,2020年京津冀首部区域协同立法“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诞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步入协同立法阶段;产业承接协作也不断深入,培育了曹妃甸、渤海新区等43个重点承接平台,产业联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十四五”协同发展有三项任务

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少要在内外双循环格局构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高质量协同发展模式确立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边继云表示,京津冀作为全国三大都市圈之一,“十四五”时期首先要在内外双循环格局构建中实现突破,为全国双循环格局的形成提供支撑和引领。具体来说,就是以双循环格局构建为核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区域共建、共治、共享,以及重构基于质量效益的区域产业链路径。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协同发展应在城市群建设领域实现突破,使具备国际示范意义的现代化新型首都经济圈初具雏形。要以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核心,进一步优化提升京津冀空间结构;以产业体系区域性重构为核心,进一步优化提升京津冀经济结构;以统筹开放为核心,进一步构建京津冀区域开放大格局。报告还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在高质量协同发展模式的确立方面,形成对全国其他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雄安高标准建设意义重大

边继云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使河北在京津冀三地中的发展地位和产业发展模式都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十四五”时期,河北在协同发展中诸多任务的完成都有赖于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和高标准建设。以雄安新区为依托,培育京津冀高质量新增长点,打造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和京津冀创新策源地的战略支点,至关重要。“我们建议,在雄安新区探索建立‘创新特区’,打造全国典范创新链;以数字化、智能化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的构建,支撑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雄安新区与沿海地区互动融合,重塑河北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大格局,引领带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边继云说。

报告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从产业转型升级、缩小公共服务差距、促进协同创新入手补足河北的发展短板,也将是“十四五”时期河北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一。(记者白波)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