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無廢澱泊”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雄安新區“無廢澱泊”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楊華龍、任俊潔

2023年09月02日09:51  來源:人民雄安網

安新縣端村鎮東澱頭村融入“無廢”理念,積極打造“無廢+旅游”鄉村示范,倡導村民將可回收物與再生資源積囤,並安排專門崗位進行轉運,為村民增收的同時也提升了大家的環保意識。

發生在這個白洋澱水村的生活場景,正是雄安新區著力打造的“無廢+”鄉村的生動示范。

雄安新區是我國首批“11+5”“無廢城市”試點地區之一,而白洋澱“無廢澱泊”建設則是打造“無廢雄安”的核心內容之一,也是統籌固體廢物管理與澱區綠色低碳發展的有效載體。

目前,雄安新區面向“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的目標,聚焦降碳減污擴綠增長,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白洋澱風光。人民網 楊華龍攝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劉科介紹,雄安新區主要通過三種方式開展‘無廢澱泊’建設,一是以白洋澱景區為中心,推進固體廢物精細化管理,創新固體廢物治理模式﹔二是以蘆葦處置利用為引領,探索有機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路徑﹔三是以“無廢細胞”創建為抓手,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通過開發“一票通游”線上智慧購票系統等多個數字化系統,白洋澱景區電子門票使用率超90%。同時,景區全面應用“無廢游船”,將1328艘旅游船舶燃油全部替換為燃氣等清潔能源,大大促進節能減排。

拓寬蘆葦綜合利用途徑,雄安新區打造以蘆葦元素為主題的標志性建筑,以建筑屋面主材的形態出現在改造后的白洋澱碼頭﹔創新採用蘆葦為基料,栽培榆黃蘑等品種,產生的菌糠一方面可用於栽培適宜的食用菌種類,另一方面可直接用於生產有機肥﹔研發生產高附加值的蘆葦基產品,將蘆葦秸稈直接破碎得到蘆葦纖維和不同粒徑蘆葦粉,可用作填充材料、生物炭的原材料、生物降解餐盒外包裝材料、可降解吸管等。

在安新縣趙北口鎮下張庄村,村“兩委”干部創新思路,組織村民利用廢舊自行車等廢棄物打造了200余米“七彩小柵欄”,316戶居民房前屋后環境干淨整潔,利用穿線管、空心磚等廢棄物打造小花壇、小菜園,還吸引不少游人打卡。

劉科表示,雄安新區將進一步推進白洋澱“無廢澱泊”建設,持續提升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及監督管理水平,為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貢獻生態環保力量。

(責編:任俊潔、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