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為疏解企業落地量身定制服務

雄安新區為疏解企業落地量身定制服務

2023年07月31日09:20  來源:河北日報

7月19日,雄安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工作人員(右)向辦事群眾介紹“雄才卡”的辦理手續。 河北日報記者 張 昊攝

這幾天,從北京來到雄安新區的中礦金石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濤,顧不上休息馬上投入到施工前的各項工作上來,滿懷期待為企業的實際經營做好准備。

7月18日,中礦金石實業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區注冊成立,該公司是中國礦產集團出資設立的第二家全資子公司。

“提交材料后,半個小時就拿到了執照、公章等,順利落戶雄安新區,我為你們的服務和辦事效率點贊。”在一次交流時,中礦金石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濤對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月冰伸出了大拇指。

目前,雄安新區已經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雄安新區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提前謀劃對接承接疏解的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全面了解企業需求,為企業量身定制個性化服務。

“我們以‘保姆式’的服務,為每一家到雄安的經營主體和單位做好服務,為疏解創造條件。”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優質、高效的服務加速了企業的落地。截至目前,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中國礦產資源集團等4家央企總部落戶雄安,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的作用進一步顯現。

想企業所想,切實服務好疏解企業

中礦金石實業有限公司落戶雄安新區,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辛佳寶看來,是從一次熱線電話開始的。

7月12日上午,雄安新區政務服務12345疏解專線突然響了起來。電話是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打過來的,對方仔細詢問了央企二級子公司落戶雄安新區的流程和相關政策。

一個電話,引起了雄安新區相關部門的重視。隨即,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派出了一個專門的團隊,前往北京拜訪中國礦產資源集團,詳細講解雄安新區政策,了解企業需求。

在深入交流中,對方表達了這樣的願望:中國礦產資源集團即將成立一家子公司,想把這家子公司設立在雄安新區。

接過了對方拋出的“橄欖枝”,雄安新區為這家子公司的落戶開展了一對一的“定制式服務”,為企業落戶雄安新區辦實事、解難題。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幫辦代辦服務工作人員夏璐說,他們組成一個團隊,奔赴北京,幫助企業准備各項材料、填寫表單,解決了企業材料不清晰、操作不熟悉的問題,幫助企業快速落戶雄安。

從那個熱線電話算起,在僅僅6天后的7月18日,中礦金石實業有限公司如願以償,在雄安新區領到了營業執照。張濤對雄安新區熱情周到的服務連連稱贊。

落戶雄安新區,不同企業的情況千差萬別,體現在流程上也不盡相同。為了讓服務更有針對性,雄安新區聚焦企業注冊、項目申報、項目審批、稅務登記、人才服務等事項,對企業開展一對一“定制式服務”。

為了及時了解企業的不同訴求,雄安新區設立了服務疏解專線,為疏解單位及人員提供“一站式”疏解咨詢服務。在這裡,無論是企業開辦、投資項目審批等政務服務咨詢,還是薪酬激勵政策、戶籍及居住証政策、人才政策、教育保障政策、醫療衛生保障政策、養老保險政策等,都能得到及時、詳盡的回答。此外,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還組建了以“12345產業人才咨詢服務團”為主的服務隊伍,根據企業的不同訴求,採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幫助企業解決難題。

上半年,雄安新區服務疏解專線電話共為2403個企業提供咨詢服務,“12345產業人才咨詢服務團”全流程服務各類企業45家,幫助12家企業落地雄安新區。

急企業所急,打通“堵點”、解決“痛點”

夏日的雄安新區啟動區,首批疏解央企項目建設現場一派火熱場景:中國星網總部主體封頂,中國中化項目沖出“正負零”,中國華能總部加快建設……

服務好疏解企業,就要解決好企業最關注的問題。為此,雄安新區做好頂層設計,印發《企業跨省市遷移“1+N”行動方案》,聚焦企業跨省市遷移領域率先突破,推動“1套跨省市遷移體系”和“N項配套惠企舉措”的跨省市遷移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北京疏解企業遷移全鏈條、全過程、全周期服務提升,助力北京疏解企業高效落戶新區。

“疏解企業更關注辦事效率,根據這個方案,企業無需往返京雄兩地,到遷入地相關部門現場遞交材料,僅需在線上填寫相關信息,即可完成跨省市遷移手續。”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局長高立春介紹。

企業登記環節的線上遷移已投入使用,寶冶(雄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這項好政策的受益者。“所謂‘線上遷移’指的是我們企業遷移所需要的各項流程都是在網上辦理的,當時我們人在北京,這樣免去了往返京雄提交材料和郵寄紙質檔案,非常的方便快捷,很快我們就辦理了落戶手續,我們感覺新區辦事效率非常的高效!”寶冶(雄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史書君說。就在不久前,他們通過雄安新區智能化網上遷移系統,辦理了企業登記遷移流程,成為第一家線上從北京遷移至雄安新區的央企子公司。

搬遷會不會導致企業商譽受到影響?這是很多企業關注的問題。雄安新區明確可以“原名稱沿用、原資質保留”,最大程度維護企業商譽。符合條件的北京疏解企業遷移至雄安新區后,可以選擇繼續使用原企業名稱﹔納稅信用級別為 A級、B級的北京疏解企業,通過整建制遷移涉稅信息的,保留企業原有納稅信用評價等資格信息、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等權益信息。

對於企業關注的遷移成本問題,雄安新區也給出了明確回答:無額外收費、有減免政策。疏解企業遷移至雄安新區全過程中無違規額外收費事項。同時,新區還提供遷移企業大禮包,通過“一鍵遷”體系完成企業登記、涉稅業務、公章備案、公積金、社保參保登記的遷移企業,可免費獲得大禮包一份,具體包括:營業執照正副本、印章(含單位專用章、財務專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發票和稅控設備、惠企政策合集、企業登記服務卡、銀行開戶指南等。

對於企業職工關注的住房問題,雄安新區將以長短租結合形式,為遷移企業員工提供“暖心公寓”,包括新區人才政策速遞、非遺文化體驗、志願者活動等雄安特色住房服務,可滿足單身青年、專家高管及家庭居住多元需求,幫助遷移企業員工更好地融入新區生活。

如今,首批疏解央企總部、高校、醫院和一批產業集群、市場化疏解等標志性項目相繼落地建設,雄安新區綜合承載能力、聚集吸引能力、自我發展能力全面增強。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