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完善雄安新區發生“兩拖欠”問題參建單位市場退出機制

河北完善雄安新區發生“兩拖欠”問題參建單位市場退出機制

2023年07月24日11:09  來源:河北日報

劃定“兩拖欠”紅線 建立“兩拖欠”負面清單

河北完善雄安新區發生“兩拖欠”問題參建單位市場退出機制

為從源頭上防范工程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農民工工資(以下簡稱“兩拖欠”),切實保障雄安新區建設工程從業者合法權益,近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人社廳和雄安新區管委會聯合印發《關於完善發生“兩拖欠”問題參建單位市場退出機制的通知》。

通知劃定了“兩拖欠”紅線。嚴禁施工總承包單位不按照分包合同約定支付專業分包單位工程款。嚴禁施工總承包單位不按規定代發工資,專業分包和勞務分包單位不依據勞動合同約定按月提供經農民工簽字的工資支付表。嚴禁以工程量、造價等爭議為由,建設單位不按照規定撥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費用,施工總承包單位不按照規定代發工資。所有參與雄安新區項目建設的,一旦觸碰以上紅線,出現“兩拖欠”問題,一律清出雄安新區及河北建筑市場。

通知明確建立“兩拖欠”負面清單。施工總承包單位拖欠工程款的,將施工總承包單位列入負面清單。施工總承包單位拖欠農民工工資或未按月足額代發農民工工資的,將施工總承包單位列入負面清單。專業分包單位、勞務分包單位不配合施工總承包單位按月如實核定工作量、提供工資支付表,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將專業分包單位、勞務分包單位列入負面清單。施工總承包單位、專業分包單位或勞務分包單位以工程量認定不一致、工程款撥付不及時等糾紛為由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將欠薪單位列入負面清單。

根據通知,拖欠工程款負面清單由雄安新區建設交通局負責認定,拖欠農民工工資負面清單由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負責認定,“兩拖欠”負面清單統一由雄安新區管委會發布,同時抄送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人社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將列入負面清單的省外單位從進冀信息報送系統中刪除,不再接受相關單位信息登記,省內單位在省住房城鄉建設行業招投標信用系統中標記為“禁止參與投標單位”。列入“兩拖欠”負面清單的單位,禁止在河北省境內參與招投標,禁止河北省境內施工總承包單位與列入“兩拖欠”負面清單的單位簽訂分包合同。(記者宋平)

(責編:任俊潔、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