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3年12月01日11:20  来源:人民雄安网

张国华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坚实支撑

人民网雄安12月1日电 11月30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区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的使命定位,加快打造新区产业发展载体,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为新区统筹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探路破局、提供坚实支撑。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以“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题作辅导报告,深入分析了全球经贸规则发展态势,详细阐述了经贸规则发展对全球和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影响,并结合雄安新区实际对雄安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会议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雄安自贸试验区是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承担着体制机制创新、产业集聚发展、扩大开放合作等重要使命任务,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排头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借鉴上海临港、广州南沙等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加快综合保税区实质化运营,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集成,促进新区整体制度机制创新、开放发展,加快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雄安自贸试验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起点布局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差异化探索,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营商环境等方面谋划更有效的开放举措,把雄安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勇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开拓进取的先锋。要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把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放到“并重”“并举”工作大局中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集聚各类发展要素、营造现代化产业生态,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围绕以进口为主的分拨分销积极谋划项目,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会议强调,要坚持“市场化、开放型”发展方向,始终葆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自觉用自贸试验区的思维推动各项工作,努力在制度创新上有新突破、促进开放上有新拓展、谋划发展上有新提高,以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发展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肖立峰到会指导。会上,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其他厅级领导,雄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