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白洋淀野生鸟类记录+3 已增至266种

2023年11月24日16:12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1月24日电 (记者李雪晴)近日,有鸟类监测人员在白洋淀发现三种鸟类,经相关鸟类专家协助鉴别,确认本次新增鸟种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黑尾鸥、斑背潜鸭和北长尾山雀。至此,雄安新区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66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6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6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他级别鸟类208种。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黑尾鸥。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据了解,黑尾鸥体长约47厘米。嘴黄色,尖端红色,具黑色环带。常栖息于海岸沙滩、草地、悬崖及湖泊等地,捕食鱼类,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斑背潜鸭。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斑背潜鸭繁殖期雄性头黑色,带暗绿色金属光泽;雌性棕色,背部及胁部均呈蠕虫状斑纹,喙基部有大量白色。常出现在沿海地区水流较缓、深度较浅的水域,淡水和咸水中均可见到,冬季在内陆的大型湖泊中也可见到。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北长尾山雀。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北长尾山雀尾细长而凸状,黑色而带白边;嘴粗短而厚,翅短圆,头白色,背黑色。常活动于灌丛丰富的阔叶林、混交林。国内见于东北、内蒙古东北部、甘肃及新疆,为当地常见留鸟;部分个体冬季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越冬,非常罕见。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区设立6年多来,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鸟类、鱼类、底栖动物等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

(责编:李雪晴、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