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中院受理知识产权行政诉讼第一案

雄安中院受理知识产权行政诉讼第一案

2022年11月08日09:5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8日电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河北某塑料机械公司诉河北省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案,此案系雄安中院对河北省北部六地市及雄安新区辖区范围内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一审案件进行集中管辖以来的首起知识产权行政案件。

该案中,常某某发明了一种轻质广口容器的收集方法及装置,被授予发明专利权,该专利目前处于有效状态。2020年1月,常某某许可河北某塑料机械公司独占实施该项专利。该公司以申某某未经许可,购买侵犯专利的装置并使用该装置进行生产为由,向河北省某市知识产权局提出处理请求。该局依据《专利行政执法操作指南》(试行)跨区域专利纠纷处理规定将案件移交至河北省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五条相关规定,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具有处理权,经审理作出《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行政裁决书》,裁决驳回河北某塑料机械公司的全部请求。该公司不服,以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被告,向雄安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诉请撤销上述行政裁决,目前该案正在依法审理中。

雄安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于2021年4月20日揭牌成立,实现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审合一。按照最高法院的批复以及省法院相关规定,雄安中院自2022年2月1日起集中管辖本辖区及保定市、廊坊市、秦皇岛市、唐山市、张家口市、承德市辖区内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一审案件。接下来,雄安中院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及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