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这里的村民用上了数字人民币

雄安这里的村民用上了数字人民币

2021年11月16日08:4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这里的村民用上了数字人民币

11月10日,一名顾客在安新县老河头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的一家超市里,正在通过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付款。 河北日报记者 李佳泽摄

纸钞谁都会花,但数字化以后怎么用,这让很多人对数字人民币充满好奇。就在许多城里人还在对数字人民币好奇的时候,安新县老河头镇的许多村民,却熟练地用起了数字人民币,这里是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

作为央行发布的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雄安新区自2019年年底开始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伴随着身边的受理商户不断增多,各种满减和优惠活动不断开展,数字人民币逐渐走进新区百姓的视野。

为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自2020年8月,雄安新区管委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结合雄安新区县域特色,指导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打造了安新县老河头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成立后,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努力将特色小镇打造成数字人民币的样本。

如何让村民熟练使用数字人民币?村民消费场景如何实现全覆盖?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只要手机上有数字钱包,连网络都不需要,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11月10日,安新县老河头镇李家村的村民李长柳来到镇上诚信超市,他打开“数字人民币”APP付款,参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推行的满10元减2元的活动,花了4元买了瓶酱油。

“我也赶了回时髦,用上了数字人民币。”李长柳告诉记者,银行的工作人员帮他开通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使用数字人民币APP付款,每天都能参加满减活动,买东西好用又便宜。

随行的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工作人员这样描绘使用的情景:只要你我手机上都有数字人民币的数字钱包,连网络都不需要,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记者走在小镇中心的街道上,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路牌指引着方向,街道两侧商店的灯箱红白相间,除了标有店名,还标有数字人民币字样。走进店内,桌台上都摆放着支付宝、微信、数字人民币二维码供老百姓选择付款方式。

夜幕降临,老河头镇街道两侧的数字人民币灯箱亮了起来,装点着整个街道,让人感觉这里到处都是数字人民币元素。

当初为何选取老河头镇作为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试点?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老河头镇经济水平在安新县排在首位,人民富裕程度普遍较高,人口较多,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接受度高。另外,当地支付结算多以现金支付占主导,现金交易需求量很大,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可以满足当地村民交易需求。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新县老河头镇支行行长高军霞说,自特色小镇建设以来,该行积极组织人员依托村委会广播宣传推广,入村入户给村民发放明白纸,现场为村民完成开立体验,快速提高个人钱包开通率。从2020年8月到今年11月,老河头镇常住村民个人钱包累计开通19500余户,常住人口钱包覆盖率达到97.78%,基本实现了全镇村民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全覆盖。

自2020年8月老河头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建设以来,数字人民币已覆盖了老河头镇27个行政村,特色小镇初具规模。

村民一般消费场景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村民有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到哪花,有地方花是关键。

记者走进老河头镇忆佳人手机店,老板林海生向我们讲起数字人民币的好处,滔滔不绝。“微信、支付宝每天都有额度限制,超了额度再提现就得交千分之二左右的手续费,我们是零售店,每天收入支出频繁,那点额度一用就超,提现手续费还挺高。而数字人民币一点手续费都没有。”林海生说,数字人民币在支付时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而微信支付、支付宝的支付转账背后仍需要绑定银行卡。

“晚上,数字人民币灯箱亮起来,村民老远就知道我家还在营业。”诚信超市的老板李学志笑着说,银行帮忙免费宣传自家店,真不赖。

高军霞说,林海生、李学志现在讲起数字人民币头头是道,但之前他们一听数字人民币就头疼。

“老河头镇虽然比一般的村镇要富裕一些,但是数字人民币这个新事物向乡村推进,其实是场金融变革。涉及到钱时,村民有抗拒心理。”高军霞说,和同事到村里后,先找到镇政府和村委会,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先教会一批人,再带动整个村的商户和村民了解和使用数字人民币。

他们对比着给老百姓讲数字人民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安全优势,以及数字人民币可以实时到账,没有任何手续费用,可以无网支付等优势,对商户进行辅导,提升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覆盖率。

同时,在商户门口悬挂数字人民币特约商户牌匾、布放商户收款码、收款播报设备、数字人民币小镇路牌、特色店招以及易拉宝、宣传单等物品,积极营造使用氛围,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熟悉数字人民币。

“我们还进行了多种优惠支付活动,来提升村民和商户的数字人民币消费习惯。比如给已经开通钱包个人客户、开通数币收款功能商户,开展各类线下消费抽奖活动,加强村民和商户之间交易体验密切度,增强双方支付体验活跃率。”高军霞说,银行累计开展5次消费随手礼活动,配置10余种礼品,开展2次消费满减活动,初步形成了老河头镇数币支付生态圈。

目前,老河头镇实现数币受理商户233户,覆盖全镇315个重点商户的73.97%,受理商户涵盖了餐饮、商超、果蔬、服装、母婴馆、家电等领域,村民一般消费场景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推动数字人民币助力数字经济与智能城市发展

“双十一”当天,村民马小娥在京东APP上领了数字人民币的红包,还使用数字人民币在京东APP上买了一个电烤箱,给女儿烤蛋糕吃。“买菜、吃饭、买衣服,数字人民币啥也能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和便利!”

记者在老河头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走访发现,相较微信、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黏性还相对较低。

“一方面是数字人民币刚刚兴起,公众接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还在试点期,制度体系尚不完善。”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用户使用黏性还不够高的情况,将指导各参研机构采取多种支付优惠来引导村民使用数字人民币,培养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村民的使用习惯。

如何通过更多的创新举措和应用场景来吸引村民习惯数字人民币使用,完善数字人民币使用体制机制?这位负责人表示,将把《河北雄安新区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指导银行进一步深化老河头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建设,实现人员、商户全覆盖,惠民场景全包括。同时,总结老河头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的建设经验,在雄安新区其他村镇进行推广,提高数字人民币覆盖率和使用率,进而带动乡村建设。

为助力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将着重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新区的发展:在普惠金融方面,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教育医疗、政务服务、轨道交通方面更广泛地应用;在绿色城市方面,通过推广绿色积分,鼓励居民绿色生活、绿色出行;在金融科技方面,推进“区块链+数字人民币”支付模式的全场景完整应用;在智慧城市方面,结合雄安新区物联网城市建设,共建数字雄安、智慧雄安。

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按照整体规划与建设要求,由点到面,推动整个新区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开户数与应用场景持续增加,将数字人民币试点与新区数字城市、智能城市的规划建设相结合,积极在数字支付新载体、新场景、新模式等领域做更为深入的探索,加快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嵌入可穿戴设备等创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创造出一批具有雄安特色的试点成果,助力新区数字经济与智能城市发展。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