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2021年11月06日18:4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11月5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九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张家口市“空心村”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进一步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的意见》《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支持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从历史和现实、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认真领会文章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丰富思想内涵和重要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自觉,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二要坚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三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首要任务,作为思想认识上的政治态度和政治信条,作为一切实践活动的政治原则和政治保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四要坚持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光荣革命传统,从党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五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力以赴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会议强调,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的关键时刻,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冬奥会筹办工作,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韩正副总理讲话要求,按照“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高质量做好筹办工作,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精准高效指挥,在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启动赛事运行指挥体系,加强同北京冬奥组委的汇报沟通,逐项细化实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组织指挥体系上下贯通、运行顺畅。要深入落实“三个赛区、一个标准”要求,完善提升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全力抓好赛时运行和住宿、餐饮、交通、安保等服务保障,为冬奥会和测试赛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环境。要深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冬奥会和主办城市疫情防控全面融合、一体推进,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实施分区分级分类闭环管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要强化环境整治,加大污染物治理力度,统筹冬奥筹办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视巡察,持续优化提升全省政治生态。要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坚持上下联动系统治理,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开创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新局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河北省比较优势,进一步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突出工作重点,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加快乡村全面振兴进程,不断巩固提升六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成果,着力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不断提升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有效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要健全责任体系,压实属地责任和省直部门职能责任,强化督查检查,严格考核问责,真正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全面摸清底数,突出工作重点,深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积极发展光伏、风能、氢能等非化石能源,切实加快绿色转型步伐。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调度,完善能源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突出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效能。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保障,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凝聚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全力支持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打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要健全服务机制,持续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为企业创新提供优质服务。要全面精准服务企业创新需求,强化技术供给服务,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完善和落实支持政策,不断提升科技研发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质量水平。要健全推进机制,强化领导包联责任,为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指出,开展“空心村”治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冬奥筹办大局,关系首都“两区”建设,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强化工作统筹,把“空心村”治理与首都“两区”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农业农村改革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村庄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强化整改落实,对验收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挂账督办,销号管理,确保如期全面解决到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协调联动做好工作,全面提升“空心村”治理水平。(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