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2021年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现场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2021年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现场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2021年07月10日20:04  来源:人民雄安网

2021年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现场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坚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全力确保大清河系主汛期安全度汛

人民网雄安7月10日电 7月9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雄安新区组织召开全省2021年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大清河系流域防汛形势,对当前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大清河系分包省领导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清河系是海河流域的重要水系,流域总面积4.3万平方公里,我省境内流域面积3.5万平方公里。省内大清河系流经石家庄市、保定市、雄安新区等7个市区,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流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会期间,张国华一行来到雄安新区雄县新盖房枢纽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听取了省大清河河务中心关于大清河系河流分布、近年汛期汛情、分洪泄洪调度等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防洪工程建设、堤防加固培厚、河道主槽治理等情况。张国华指出,雄安新区地处“九河下稍”区域,防洪形势与大清河防汛体系密切相关。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防汛备汛各项要求,超前准备、系统安排、落实责任、固守底线,做实做细做足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加强白洋淀流域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等重点部位的防汛合作,加快形成防洪圈堤闭环,筑牢千年大计安全屏障。

在随后召开的大清河系防汛工作现场会议上,张国华强调,全省即将进入主汛期,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落实。

张国华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加强重点工作攻坚,确保大清河系防汛备汛工作万无一失。要树立大局观念,坚持流域单元防汛思维,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确保京津安全度汛,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强化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等重要区域和重大基础公共设施安全防范,确保我省三件大事汛期安全,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要加快推进重点防洪工程建设、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科学建立预报预警体系,备齐备足防汛应急物资、统筹抓好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做足防汛备汛各方面保障工作。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投入专业力量做好水库、尾矿库、山洪易发区、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易涝区和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坚决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张国华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大清河系防汛工作合力。要结合“河湖长制”进一步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构建事岗对应、权责清晰、传导准确的防汛责任链条,建立健全防汛备汛督查督办、绩效评估、考核问责体系,确保换届之年防汛责任不断档、不脱节、不缺位。要健全各级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调度等机制,推动大清河系防汛资源优化配置和防御能力整体提升。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决打赢大清河系防汛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河北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薛永纯,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气象局局长张晶;省领导分包大清河系技术参谋;省大清河河务中心负责同志;相关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防办负责同志及新区领导田金昌、刘树军、王纪平等参加会议。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